──【最夯問題】專題

黑巧克力好棒棒!能抗氧化還有…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4-01

香濃醇厚的巧克力在舌尖上化開,特有的香味融化在嘴裡,吃完後不僅心情愉悅,還有提神效果,讓許多人著迷不已。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吃黑巧克力有什麼好處?」黑巧克力究竟有什麼特殊的魔力,讓醫師為大家揭開謎底。

「%」=可可液塊 %越高巧克力越濃純

許多人愛不釋手的巧克力,是從可可樹摘下的可可豆,經過烘培、研磨等步驟製成的可可液塊(cocoa liquor即純可可),加入糖及牛奶混合製成。市面上巧克力產品標示的「%」,代表巧克力中可可固形物的比例。舉例來說,標示70%的巧克力代表含70%的可可液塊與可可脂,其餘30%則為砂糖、牛奶等添加物,一般而言「%」數字愈高,代表可可含量較高、味道較苦。

【黑巧克力4好處】

黑巧克力除了好吃外,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指數組召集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吃純度較高的黑巧克力,對人體有以下4點正面益處:

1.愉悅感:黑巧克力含有色胺酸,能製造抗憂鬱血清素。此外,黑巧克力中的苯乙胺也能製造讓人產生愉悅感的多巴胺。

2.興奮感:黑巧克力中含有可可鹼,有令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可提升精神、讓人興奮。但若攝取過量,可能會出現過渡興奮、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等症狀,食用時要特別注意。

3.抗氧化、降低血管阻塞:可可中含有黃酮醇,黃酮醇是一種植物性化學成分,可協助人體抗氧化,還能讓血管放鬆減少血栓,維持心血管健康。

4.飄飄然、快樂的感覺:黑巧克力中的花生四烯乙醇胺(anandaminde)效果類似大麻醇,有止痛效果,還會讓人有飄飄然快樂的感覺。

若是自律神經較敏感的人、孕婦、8歲以下兒童、糖尿病患者,較不適合吃黑巧克力。
若是自律神經較敏感的人、孕婦、8歲以下兒童、糖尿病患者,較不適合吃黑巧克力。

這些人不宜:自律神經較敏感、孕婦、8歲以下兒童、糖尿病患者

吃黑巧克力雖然會讓人心情好,還有抗氧化的效果,但楊聰財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若是自律神經較敏感的人、孕婦、8歲以下兒童、糖尿病患者,吃了黑巧克力後容易出現心跳加快、血壓不穩、坐立不安、亢奮煩躁,晚上睡不著,而且不吃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屬於這些族群的民眾,較不適合吃黑巧克力。

【健康小叮嚀】:

黑巧克力中的可可液塊包含可可脂,由於每公克脂肪有9大卡的熱量,是糖(4大卡)的2倍多,故可可液塊濃度越高,熱量也越高,食用時要適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