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容易累,因為肚子裡滿是「髒東西」!喝這種湯清腸排毒,連體重都變輕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佟彤2016-04-01

如果腎陽不足,體內的脂肪燃燒範圍就要減少,肥胖就在所難免。

要想減肥,不能吃瀉藥,因為那是只治標的「脫水減重」;應該用能上火的補腎藥,提高脂肪燃燒的速度,這才是對付肥胖「去根」的辦法。

胖子在腎陽虛的同時,身體裡也已經藏汙納垢了,這就是現在越來越多見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代謝症候群,這些汙垢的存在使胖子的疲勞更加嚴重,給已經虛了的腎陽又增加了難題;所以要想讓胖子不覺得累,一個是補腎,一個是去汙。 

胖子容易疲倦,一個是因為他們本身體質比較虛,代謝有問題,以致體內積存著很多影響身體功能的廢物或者髒東西,而這些物質又反過來使他們感到疲勞。幾乎90%的胖子,都有導致這些髒東西滯留體內的代謝症候群。 

胖子總會比普通人容易感到疲勞,可能覺得是體重太重,負擔過大,其實不盡然,如果他背負的是同樣重量的肌肉的話,肯定不會有這種累的感覺。兩個同等重量的人,一個是舉重運動員,另一個是臃腫的胖子,在不進行訓練的情況下,臃腫的胖子感到累的程度肯定要比舉重運動員更甚。 

胖人肚子裡確實有髒東西 

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血管壁被厚厚的脂肪糊住了。雞、鴨、魚、肉、蛋等葷菜裡的脂肪、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飽和脂肪痠,人體無法一下子全代謝出去,就會在動脈血管的管壁上安營紮寨,把血管壁當作賓館住了下來,從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進一步帶來各種代謝疾病。 

那些「腹型肥胖」的人,就是我們說的大腹便便那種胖,多是代謝症候群的罹患者,因為他們的脂肪主要積存在腹部的大網膜上。這個地方非常疏鬆,脂肪是最容易消耗也最容易積存的。一般情況下──

女性的腰圍要控制在≦80公分,男性的腰圍要控制在≦90公分以下,如果超過了這個標準,四肢並不壯實,那脂肪就可以隨時入血,使其很容易就有高血脂,這是第一個代謝問題。同時這樣的胖子,還會有胰島素抵抗,對胰島素不敏感。雖然胰島素在分泌,但不能調節糖的代謝,於是胰島只能拚命地加班工作,直到最後功能衰竭。

如果兩個人同時去體檢,血糖都剛剛超過正常線,而其中一個是胖子,醫生肯定會特別關照他,要他儘快把體重降下來,因為脂肪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發揮,他們的胰腺會比瘦人的辛苦很多。高血脂、高血糖這兩種代謝失調性疾病,足以帶來更嚴重的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高尿酸血症等,這就是現代人很難逃脫的代謝症候群。 

有人會問:「是不是我不吃太多葷的,只吃糧食就沒這問題?」只能說會有所好轉,但任何一種東西只要過食,最終都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包括糧食,即澱粉,就是我們說的醣類。一旦體內積存過多的醣類,無法一下子代謝出去,也同樣會轉化為脂肪,囤積在我們的體內,而且特別喜歡囤積在我們的肝臟、小腹和血管壁中。

三大營養物質中的蛋白質,之前一直被認為是比較健康的,比如豆腐,很多減肥的人把肉和主食全減了,只敢吃豆腐,而且是放開了吃豆腐,其實這樣同樣有脂肪過剩的危險。 

內分泌醫生有個令人絕望的經驗之說:「條條大路通脂肪。」意思就是無論脂肪、澱粉,還是蛋白質,只要吃得過量,最後都會轉化為代謝不了的熱量積存在體內。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