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粉內服或外用?中醫師教自製珍珠美白面膜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4-05

自古以來,珍珠粉就是美白、美容的聖品,其實他本身也是一味中藥!研究發現,珍珠粉含有19種氨基酸、牛磺酸、20多種礦物質,以及多種微量元素,有助延緩細胞衰老。珍珠粉除了直接拿來吃,也可以外敷在肌膚上淡化斑點,讓臉蛋白皙光滑!中醫師教大家利用簡單的食材,加上少量珍珠粉,在家就能自製天然的「珍珠亮白面膜」!

市面上有許多珍珠加工的產品,包含珍珠粉、珍珠面膜、珍珠霜、珍珠膏等,如果使用的是品質優良的珍珠粉,內服或外用通常都有不錯的作用。但是,市面上也充斥一些來路不明、殘留重金屬物質的珍珠粉,如果沒有謹慎選擇,可能美容不成反而傷身。

5個標準仔細檢查 杜絕劣質珍珠粉

中醫師田宜民建議,大家可以根據以下5個標準,檢視自己購買的珍珠粉是否安全無虞:

1.先看質地:粉末看起來色澤潔白、均勻,且不含雜質。

2.再用手摸:觸感應該是細膩柔滑,易吸附於肌膚上。

3.鼻子聞聞:純正的珍珠粉會有淡淡的腥味,絕無其它異味。

4.檢測證明:別忘了檢查產品是否有SGS檢測證明。

5.火燒測試:取少量珍珠粉,用火燒燒看(請小心火燭),優質的珍珠粉會呈現灰色,帶有淡淡的焦味,假貨通常會冒出黑煙且呈現黑色,味道也較刺鼻。

基本上,通過前4項標準,通常就是品質可靠的珍珠粉;如果還是不放心,可再檢視第5個標準,全部通過則可安心使用。

適量服用珍珠粉有助改善膚質,但是體質寒涼、懷孕以及正值生理期的人不適合服用。
適量服用珍珠粉有助改善膚質,但是體質寒涼、懷孕以及正值生理期的人不適合服用。

吃珍珠粉改善膚質 生理期、體質虛寒者不適合

珍珠粉既可內服,也能外用;不過,想要真正美白、細緻肌膚,到底哪種方式才有效?《本草綱目》記載:「珍珠味鹹,甘寒無毒,鎮心點目」,珍珠粉含有豐富鈣質,是常用的中藥,可安神定驚、補鈣、補充微量元素。另外,珍珠粉所含的牛磺酸,可以調理中樞神經以及內分泌,幫助內分泌系統運作良好,因此有助改善膚質。

不過,田宜民中醫師提醒,珍珠粉屬性涼,所以體質過於虛寒的人,其實並不適合吃珍珠粉。女生在生理期間,最好也要暫停服用,以免造成腹瀉、消化不良、手腳發冷等副作用。此外,懷孕初期也建議要避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