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減肥一定要跑步?他做「●●」從此爬樓梯不會喘、腿也不會痠了!

撰文者: 宅媽花花2016-04-06

許多人在找我諮詢教練課的時候,都會有同樣的疑問:「我現在體重過重,還能重訓嗎?是不是要等瘦下來才能開始練?」、「我是不是應該多做一些有氧,等瘦下來再開始練肌肉?」 

只要身體健康沒有疼痛或疾病,不管你是六十歲伯伯還是十八歲小妞,都能夠進行重量訓練。 

重訓跟慢跑跳舞什麼的比起來,受傷風險反而更低,因為重訓時有個重量在身上,你會擔心受傷,自然在動作上會更謹慎。然而跑步跳舞之類的,最多就是動作比別人醜而已,感覺好像比較安全,相對的執行時就不會那麼小心自己的動作。 

我從來不會叫我的學生減肥時一定要去跑步,我不否認跑步的益處,但對於體重過重的同學而言,運動會有比慢跑更佳的選擇。在我認為他們的身體能夠負荷之前,我會希望他們能夠先進行衝擊性相對較低的運動,重訓,就是個很好的選擇。 

心肺的能力不是只能做有氧才會進步,扛起重量的深蹲,蹲完時很喘是吧?當你組間休息還在喘的時候,就是在進行有氧的訓練了。很有趣不是嗎?你的身體才不會分辨你現在是在慢跑還是在深蹲,身體只會知道你現在主要用到的是哪個能量系統。 

大重量的深蹲時,用到的是磷酸乳酸系統,這兩個能量系統不需要氧氣參與,所以才會被稱為無氧運動。但是當你組間休息,心跳慢慢恢復的時候,用到的是有氧系統,即是說你的組間休息也同樣在訓練。事實上你每一次呼吸都是在做有氧,強度高低與否而已。 

我從來沒讓照片中的學員去做慢跑什麼的,開給他的自主訓練課表也大部份都是深蹲、間歇訓練之類。他從第一堂課還沒上完就給我跑去吐,光做徒手深蹲熱個身腿都能抖不停,到現在一個月的時間已經進步到能夠深蹲75公斤八下,蹲完還有餘力跟我說腿好痠,但不會想吐。學員本人主觀感受最明顯的就是爬樓梯不會喘,腿也不會痠了。 

體重過重還能練重訓嗎?為什麼不行,只要你還沒有胖到已經無法行動都能開始練,而且進步都會很快。肌肉強壯了,不只生活品質會改善許多,對於減肥的效率也會提升,因此,減肥更應該重視練肌肉!

作者簡介_宅媽花花

破除錯誤減肥迷思、導向正確健康的觀念、絕對不會復胖的方式,鎖定宅媽花花,我會努力將我所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部落格:http://alicers323.pixnet.net/blog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W.FitMom

「宅媽花花」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