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10秒壓壓腿!矯正骨盆排酸水,3招消下半身水腫、膝蓋再也不痠痛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4-07

淋巴保養、步行、瑜伽,都能夠幫助淋巴液或血液順暢流動,進而減少水腫情形發生。不過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王唯工表示,身體姿勢正常與否也很重要,因為姿勢不正,代表有些部位的肌肉就會過於僵硬,影響血液流動,傳統氣功師傅也強調骨架中正,氣才能流動,是同樣的意思。 

健身教練陳玉軒也在《史上最強翹臀深蹲操》一書中說,現代人多屬坐式生活型態,長期沒有活動下半身,許多人都患有「臀大肌失憶症」,也忘記了如何讓髖關節及大腿肌肉使力,不但讓姿勢變得不正,也會導致腰痠背痛等文明病接著發生。 

王唯工表示,矯正姿勢不僅可以補足上述運動的不足之處,本身也有助於身體健康,讓身體在一天之中沒有運動的其他時間,都保持在不干擾循環過程的狀態。 

矯正駝背 

駝背是脊椎前後方向姿勢不正的情況,因此可以利用這款上半身挺直、下半身蹲下的姿勢加以矯正,動作習慣後,就不需要面壁,隨地都可以做。 

1.面對牆壁,腳尖離牆邊約10公分。向下彎膝蓋,並使力讓臀部往後翹。收下頷,讓上半身自然往前。

2.定住姿勢30秒不動,再將膝蓋打直,上半身的姿勢則不變。

矯正脊椎歪斜 

脊椎左右歪斜同樣也會影響血液與體液的流動。向上用力目的是讓肩胛骨向上鬆開,進而讓身體左右回復原來對稱的姿勢,對於改善五十肩也有幫助。 

1.肩膀放鬆。右手用力向上, 像是要努力伸手拿放在高處的東西。

2.盡量努力向上伸到不能再伸的程度, 讓脊椎向另一邊推擠。右手做幾次後, 改由左手努力向上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