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吃多會便祕?生吃、熟食功效大不同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4-11

山藥無論是磨泥拌飯,或是加排骨煮湯,綿密口感都是一吃就上癮!不過,山藥到底是生吃較好,還是煮熟吃比較養生?中醫師指出,日本山藥適合生吃,保留較多營養成分,可以整腸、提高免疫力,但是吃多容易拉肚子;台灣山藥適合熟食,對脾、肺、腎都有好處,但是吃多容易便祕!

山藥補虛健脾胃 中醫應用廣泛

山藥是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神農本草經》指出,山藥「主傷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本草綱目》也寫道,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

山藥既能補氣,又能養陰,補氣而不滯、養陰而不膩,中醫常用於治療脾虛泄瀉,虛勞咳嗽,健忘煩熱,遺精帶下,小便頻數,夜尿,盜汗,糖尿病等疾病。

日本山藥生吃 整腸美容增加抵抗力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山藥在日常生活中生吃、熟食都可以,但是因為口感的關係,日本山藥比較適合生食,台灣土產的山藥適合熟食。日本山藥常常磨泥生吃,口感非常黏滑,內含多醣體與黏蛋白(Mucin),這些黏稠物真正的成分是食物纖維,是腸內益菌的食物來源,因此可幫助整腸、提高免疫力,也可美容養顏、增加抵抗力。

生吃山藥保留營養 吃太多易腹瀉

由於烹調溫度過高,會影響山藥內的酵素作用,因此,生吃山藥較能保持山藥的原味,並減少營養成分的流失。不過,生吃山藥容易促進腸胃蠕動,對於腸道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出現腹瀉的症狀。

炮製山藥要煮熟 過量食用易便祕

在台灣,山藥也常見於四神湯中白白一片,吃起來口感像馬鈴薯。那是經過炮製的山藥,是一定要煮熟的。煮熟的山藥具有健脾補肺、滋腎養肝、固精收澀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