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身體排水!消除水腫,四季對策大不同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4-12

虛胖,好冤枉!許多女性明明BMI值(身體質量指數)正常,外表卻因身體水腫,看起來膨脹了一個尺寸,嘗試運動、按摩或節食,瘦身消腫效果都不盡理想,妳知道嗎?原因可能就出在消水腫的方法未能「因時制宜」,專家認為人體水腫會隨著四季變化而有不同,幫身體「排水」自然也要隨機應變。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系教授小林弘幸在其著作《消除虛胖水腫,7天瘦3公斤》中提到,90%肥胖是由「水腫」所引起,只要調整好自律神經,就能消除水腫、擺脫虛胖,讓人看起來更苗條且顯得年輕有朝氣。然而,春、夏、秋、冬,每個季節引發的水腫原因和型態略有差異,想要有效消除水腫,方法也要適度調整。

春天起床時做做簡易的伸展操,可以調節交感神經系統,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避免水腫。
春天起床時做做簡易的伸展操,可以調節交感神經系統,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避免水腫。

春季/春困乏力,清晨起床勤做「伸懶腰」

揮別寒冷的冬天,春天的氣候漸趨溫暖,一般來說,身體會因血液循環變好而不易水腫。但是,若此時身體來不及跟上急遽變化的氣候,打破自律神經的平衡性,副交感神經作用異常升高,身體處於過度放鬆的狀態,容易出現了無幹勁、欲振乏力的憂鬱情緒,進而影響新陳代謝,導致「情緒性水腫」。

要消除春天「情緒性水腫」的困擾,建議養成每天起床時做簡易運動的習慣,透過將雙手舉高到頭部交叉、一邊吸氣一邊把手往上伸的「伸懶腰動作」,活絡血液循環,調整自律神經系統;另可在一大早淋浴,透過溫水和熱水對皮膚的刺激,讓交感神經活潑一點,進而維持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有助多餘水分的排除。

梅雨季/多多運動,加強血液循環和身體排濕

梅雨季容易形成水腫身材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梅雨時節多半籠罩著低氣壓,易刺激交感神經,使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不良,因而容易水腫;第二、梅雨季的環境濕度高,人體內水分不容易化為汗水從毛細孔蒸發,導致體內水分聚積而形成水腫;第三、梅雨季的下雨天數多,許多人成了「阿宅族」,懶得外出運動,呼吸變著淺短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進而水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