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老了,申請不到外傭怎麼辦?還有這些方法,而且一年還能多省2萬4

撰文者: 楊荏傑2016-04-18

長輩 老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你曾遇到過家人的照顧問題嗎?外籍看護哪裡找,奶粉安素哪個好,紗布管路怎麼挑,復健陪伴好煩惱。台灣目前的長期照顧人力、物品、資源、場域,處於一個完全分散不整合、凡事都得靠自己的狀態,當家人遇到照顧問題時,我們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搜尋,第二件事就是發現網路上沒有任何完整又易讀的資訊,然後開始四處打聽,又礙於人力不足、市場資訊不公開,問了鄰居朋友或隔壁病床的家庭後,仍對照顧費用及人力資源一知半解。到底,照顧家人每個月要花上多少錢?有哪些照顧選擇,要是自己照顧自己,咱們的退休金又是否夠用呢?

一般來說,照顧一位長輩的費用至少在35,000元左右,若加上家人照顧的機會成本,通常會花費60,000元以上。申請一位外籍看護是國人對於照顧最普遍的看法,只可惜隨著台灣的經濟實力逐漸落後周遭國家,國際影響力有限的情形下,台灣的外籍工作者供不應求,在可預見的未來,新加坡、日本、香港皆打算進一步開放外籍照顧者進入市場,國人恐無法以外籍看護作為照顧的長期解決方案。

同時,找到合適的外籍看護,除了需要等待至多三個月,也必須同時承擔看護者的部分管理責任(也就是俗稱的「逃跑」,不僅頓時沒了看護人力,還不能馬上重新申請),而外籍看護人力在供給不足急於用人的情形下,訓練不到位、照顧技巧不純熟的情形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其實,除了外籍照顧人力外,常見的家人照顧方案可以分為居家、社區、機構等三種,依據失能的程度不同,選擇也不同。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