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初1千天滋養好 影響孩子健康50年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媽媽從準備孕期到孩子2歲的「生命最初1000天」,是掌握孩子一生健康的黃金關鍵期,無論是幼年體格與智能的發展、疾病發病率到3、50 年後的健康狀況等,都深受母親身心健康影響甚鉅!但據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日前針對全國千位婦女進行調查發現,台灣女性推估有185萬婦女,對「生命最初1000天」處於淺認知期,不知懷孕期的營養會造成寶寶未來非遺傳性疾病。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日前針對全國1千多位婦女進行調查,發現超過3成在孕期有併發症的媽媽,不知道在「生命最初1000天」均衡的營養補充,可降低懷孕併發症。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鄭博仁醫師表示,成年人的健康狀態早在胎兒期即已設定完成,婦女應重視孕哺期營養均衡及胎兒生長評估,提早為胎兒出生後3、50 年的健康預做準備。

孕期營養規劃好 減少妊娠併發症

此外,懷孕亦被視為是婦女慢性疾病的預報站,懷孕期間的合併症,包括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2型、早產和子宮內胎兒成長遲滯等,將與爾後孕產婦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婦女若重視孕期營養規劃,可減少妊娠併發症發生,或降低妊娠併發症對婦女生產2、30 年後的不良健康影響。

台灣許多媽媽是外食族,有營養不均的問題。鄭博仁醫師建議,在備孕、懷孕、哺乳三階段應均衡補充各種營養,例如:備孕期到孕前三個月可開始攝取葉酸,以保養造血功能,預防胎兒神經管受損;其次,懷孕中的婦女除了葉酸以外,也要注意會影響胎兒器官成長的DHA是否攝取足夠,並可多吃蔓越莓以防泌尿道方面疾病。至於產後哺乳的媽咪們,也需要持續注意DHA和體質攝取,注意哺乳期熱量攝取,並且依個人條件適當補充額外維生素A和碘。

鄭博仁再度呼籲孕媽咪們,飲食要以天然食材為優先,避免加工過度的食品,還要保持適度運動,以維持良好健康。在營養補充部分,可選擇深綠色蔬菜、花椰菜、肝臟、肉類等食品補充葉酸及DHA,若每日攝取量不足,也可以搭配天然的保健食品,補充母體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