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黃斑部水腫弄瞎眼!常看方格找端倪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4-24

別讓糖尿病弄瞎了眼!根據統計,全台約有150萬名糖尿病患者,若長期血糖控制不良,近3成患者會併發視網膜病變,甚至導致黃斑部水腫。眼科醫師提醒,黃斑部水腫是造成糖尿病病患視力下降的一個主要原因,高危險族群可在家做「看方格」測試,且定期就醫做眼底檢查,以免延誤治療而陷入失明的遺憾之中。

據估計全台約有150萬糖尿病患者,但實際接受眼底檢查的比率僅有3成。
據估計全台約有150萬糖尿病患者,但實際接受眼底檢查的比率僅有3成。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任陳珊霓收治1名65歲陳姓婦人,長期糖尿病、高血脂控制不佳,且沒有定期看眼科的習慣,就連去104年出現視力模糊,也沒有在第一間就診,直到漸漸看不見、連電視的光線也快看不到時才就醫,檢查發現是糖尿病引起黃斑部水腫,接受健保給付的眼內注射治療,才重拾視力、擺脫失明的威脅,能夠自理生活大小事。

別讓血糖失控!小心視網膜病變風險高

研究指出,有29%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會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中有大約14%的患者會發生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然而,根據健保署103年統計,糖尿病患者的眼底檢查率是僅有3成,往往錯失早期發現及治療的黃金治療期,陷入失明危機。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初期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看東西色彩不鮮明,隨著病情加劇,還可能出現看東西會變形、直線變扭曲,或視野中心出現黑影等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