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腸病毒恐大流行!爸媽必看:兒科醫師用一張表教你選「除菌噴霧劑」

撰文者: 巫漢盟 醫師2016-04-24

進入春天後,隨著流感疫情趨緩,不少專家或報導提醒大家今年2016要小心腸病毒的反撲,特別是腸病毒71型。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幼兒園及學校最易傳播,經由接觸或飛沫方式傳染,玩具也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

傳染力開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口水與糞便中都有病毒存在,而腸道中的病毒排出時間可持續幾個星期之久。一般而言,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

目前腸病毒的治療和預防方面,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特定藥物可以治療。不過相關的疫苗已在研發中,還需要幾年才有機會上市。目前有效對抗腸病毒有以下幾種方式:

  • 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水中0.3到0.5ppm的餘氯即可使其不活化,而衣物含氯漂白水亦可殺死腸病毒。
  • 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 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 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

由於腸病毒不具外套膜,一般酒精的乾洗手液無法破壞其結構。而目前市面上許多不含漂白水成分的除菌液,標榜可以殺死腸病毒,先不管它們的殺病毒的原理為何,即便有實驗室的證據佐證,仍無法完全取代肥皂洗手。因為若接觸到的腸病毒是被包在口水或糞便中,除菌液的殺病毒效果將會受到影響!所以透過正確的洗手步驟,將腸病毒從手中洗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才是預防的基本之道。

但不少爸媽還是會問阿包醫生,市售的除菌噴霧劑能否真的殺死腸病毒?其實它們大同小異,內含物大部分以次氯酸為主,而各家廠牌濃度可能有所不同,但效果應相去不遠。此外各式各樣的廠牌有的貴、有的便宜、有名人加持、有標榜可殺腸病毒、有標榜可噴在手上。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出下面的表格,給有需要的爸媽做參考。

不過弔詭的是,幾乎每種噴霧劑都說不含漂白水成分、不刺激皮膚等等…但絕大部分的廠商還是建議使用在物體表面,而不是噴在皮膚上!阿包醫生猜測理由可能在於其他添加物,例如香精或酒精等,對於皮膚多少有些刺激,甚至對於仍會吃手的孩子,還有誤食的風險存在,所以如何使用就請爸媽自行斟酌了!另外千萬別抱持著「這罐在手,百病不侵」的觀念,雖然它們都可以協助消毒,我也使用過幾種,但讓孩子勤洗手這個動作千萬不能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