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護理師防癌破功!問題恐來自「空污」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4-26

「為什麼是我?」中部一名40歲護理師沒有家族病史,平時不抽菸、不下廚、也未吸二手菸,常戴口罩、做運動,沒想到健康檢查後確診罹患初期肺癌,驚訝不已!醫師表示,肺癌的危險因子不只有抽菸的習慣,中台灣的空污嚴重,恐連呼吸都有致癌危機。

為何抽菸的人明明越來越少,但肺癌患者卻越來越多?答案可能就是「汙染(PM2.5)」!
為何抽菸的人明明越來越少,但肺癌患者卻越來越多?答案可能就是「汙染(PM2.5)」!

令人震驚的生日禮物!護理師意外檢出肺腫瘤

這名程姓護理師,原本就具備豐富的醫療相關知識,香菸、油煙等致癌因子都盡量避免了,戴口罩、適度運動休息等防癌動作也很注意,沒想到前陣子安排全身健康檢查作為自己40歲生日禮物時,卻發現自己「中獎」了,意外在左肺發現一個0.8公分的陰影,接受微創胸腔鏡肺部切除後,證實罹患初期肺癌。幸好發現得早且經適當治療,已完全痊癒,日後只要規則追蹤即可。

空污惡化!不抽菸之肺癌人口年年增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李佳穎表示,肺癌位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而2015年國建署年報顯示,1990後台灣的吸菸比率從32%逐年下降到16%,但肺癌發生率卻反而年年上升,每10萬人口17人升高到35人)。為何抽菸的人明明越來越少,但肺癌患者卻越來越多?答案可能就是「汙染(PM2.5)」!

PM2.5早在幾年前就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與香菸並列為一級致癌物,台灣空氣汙染的情形,在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6國中排行倒數第2,只贏過智利,其中又以中台灣(中彰投及雲林)更為嚴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