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早衰年輕化 吳明珠:喝小魚湯補腎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4-26

女性在40歲以前出現卵巢功能減退現象,稱為卵巢早衰。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觀點認為女性月經主要與腎有關,其次是心肝脾胃,而卵巢早衰的主因是腎虛,常是先天遺傳與後天保養不當,如生活無規律、長期緊張、過度勞累等有關。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近年來,卵巢早衰的女性不但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常見原因包括: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疾病、骨盆腔炎等婦科感染,或卵巢炎、遺傳、手術放化療損傷卵巢、過度減重,或是生活壓力過大、夫妻情感不和,甚至是環境污染都可能導致。

中醫師吳明珠(如圖)指出,近年卵巢早衰的女性,有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攝影/記者張世傑)
中醫師吳明珠(如圖)指出,近年卵巢早衰的女性,有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攝影/記者張世傑)

【中醫辯證卵巢早衰 臨床常見3種體質】:

1.陰虛火旺型:常見婦女有頭暈、腰痠、失眠、煩躁,可用中藥裡的熟地懷牛膝、酸棗仁等來滋陰補腎,寧心安神。

2.陽虛型:婦女常有手腳冰冷、浮腫、頻尿,易疲倦,可用中藥枸杞、當歸、覆盆子等來溫腎助陽。

3.氣鬱型:常有胸悶、乳房脹痛等症狀,這類的婦女常是壓力較大,心情憂鬱,可用中藥裡的柴胡、合歡皮、鬱金當歸等來疏肝解鬱,滋陰養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