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熱盜汗不一定是更年期 小心淋巴瘤上身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4-29

近來氣溫逐漸升高,如果出現發熱盜汗異狀,一旦排除更年期症狀,小心可能是罹患淋巴癌!1名52歲男性因發燒、夜間狂冒汗,還以為是男性更年期症狀,至感染科檢查竟發現,竟是罹患復發或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PTCL)。

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6大症狀別輕忽。
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6大症狀別輕忽。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明志醫師表示,國內平均每年新增約330名PTCL患者,並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由於細胞型態種類多、多為急速惡化型,一旦復發或轉移,3年整體存活率僅剩18%。

淋巴癌具侵略性且惡化極快

淋巴癌是源發自淋巴組織的一種惡性腫瘤,依細胞型態可區分為何杰金氏病,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而PTCL屬於一種少見T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由成熟T細胞所組成的一種惡性腫瘤。

淋巴癌與其它癌症不同於發生位置和型態多變,特別是PTCL就有多達16種,張明志醫師表示,臨床上大致將此16個種類分為4種型態,包括:皮膚型、淋巴結型、淋巴結外型和白血病型。PTCL在臨床上表現及細胞型態皆呈現極度異質性,且其疾病相較其他淋巴癌更具侵略性且惡化極快,但也因為分佈於全身,發病時徵兆多,經常難以在第一時間判定。

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 6大症狀別輕忽

張明志醫師提醒,若出現「腫」、「燒」、「汗」、「瘦」、「累」、「塞」6大症狀,就要擔心是否罹患PTCL。

1.「腫」/全身或局部如頸部、腋下等表淺淋巴無痛性腫大。

2.「燒」/不明發熱或高燒38℃持續兩週以上。

3.「汗」/夜間盜汗。

4.「瘦」/6個月內體重減輕超過3~5%。

5.「累」/經常感覺疲倦。

6.「塞」/鼻塞似鼻竇炎,醫師檢查一碰就出血。

由於PTCL症狀難以辨別,患者經常依上述初步徵兆求助各個不同科別,延誤確診時間可能長達2至3個月,因此若有上述6大症狀,即需盡快就醫!確診後也應該提出必要三問:「是哪一個期別?」、「適合哪一種化學治療?」、「是否可以骨髓移植?」例如:新式葉酸抑制劑化療藥物較傳統藥物能針對癌細胞進入細胞內,增長作用時間,有良好的反應,以增加骨髓移植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