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滑手機也能滑到中毒!使用電腦、手機後,一定要做這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顏宗海 醫師2016-04-29

隨著3C產品越來越普及,現代人使用電腦、平板電腦及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不知不覺中可能吸入了毒素而不自覺。

家電、電腦及手機等3C產品外殼常會添加多溴二苯醚(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它是一種阻燃劑,作用是防止火災。由於多溴二苯醚價格便宜,因此被廣泛使用於業界。但塗布在3C用品上的多溴二苯醚,遇熱就會大量揮發於空氣中,這些有害物質也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經人體吸入或接觸後,會產生與多氯聯苯、戴奧辛類似的化學毒素,不但具有肝毒性,還會影響大腦功能,破壞女性的卵巢功能,以及降低男性生育能力。香港曾有一名兒童整天待在密閉的室內打電腦,之後出現肝腫大、掉髮等多溴二苯醚中毒現象,多溴二苯醚對人體的傷害不容小覷。

人體中10%~20%的多溴二苯醚是經由空氣中吸入,80%以上則是透過食物攝入。由於多溴二苯醚會變成粉塵,因此平時除了多擦拭桌面及電腦、電器之外,使用時也應該保持室內通風。

現代人喜歡邊上網或滑手機邊吃東西,為了自身健康著想,最好戒掉這個不良習慣。使用電腦、電器或手機後,別忘了用將雙手清洗乾淨。

2006年起,歐盟禁止在電子、電器設備中使用多溴二苯醚,購買這類產品時,最好選擇歐洲生產或比照歐盟標準。

書籍簡介

書名:食品不安全的年代如何自保?顏宗海醫師教你怎麼吃最安心!
作者:顏宗海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28

顏宗海 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學士、英國倫敦大學醫學博士。

生於馬來西亞,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系,並於英國倫敦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時,遇到影響他最深的老師,「俠醫」林杰樑醫師。顏醫師在林杰樑醫師門下專攻腎臟醫學與毒物學,發表過一百多篇國際期刊論文。在林杰樑醫師過世後,曾與他共事長達十八年的顏醫師延續恩師未完成的研究,並接棒成為媒體公認的「食安守護者」,積極傳授民眾正確的飲食觀念,希望打造業者良心、政府用心、民眾安心的健康社會。

目前擔任衛福部健康食品審議小組委員、經濟部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市衛生局食安委員,現職為長庚醫院腎臟系臨床毒物科主任。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