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是「腦黃金」!健腦、補氣、養血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02

中國傳統有「以形補形,吃啥補啥」的觀念,所以外形長的像人腦的核桃,普遍被認為可以益智健腦,這是真的嗎?不妨先來看看核桃仁的主要成分。

撬開核桃堅殼後,可看到四仁連體的核仁,它們外披一層褐色薄紙質膜,剝離後則露出天生滑嫩潤白的核桃仁,這便是我們所食用的部位。核桃仁表面起伏不定、曲折有致,如同人類大腦皮層的形狀,這大概也是傳統被認為吃核桃對頭腦有益的原因吧。但是,這樣的觀念正確嗎?不妨先來看看核桃仁的主要成分。

核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 是大腦的補品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科普達人陳瑩婷在其新書《吃出堅果的學問》中表示,跟所有堅果食物一樣,核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這是堅果類果實普遍富含且最具「宣傳價值」的組成物質,包括亞油酸、油酸、α-亞麻酸等,其中的α-亞麻酸能在人體內轉化為DHA(二十二碳六烯酸)、DPA(二十二碳五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而DHA甚至有「腦黃金」一說,對嬰兒的智力和視力發育扮演重要角色。

人體每天都在高速運轉的大腦,偏愛哪些營養成分?答案是:水、氧氣、蛋白質、葡萄糖、腦磷脂、不飽和脂肪酸和鈣、鋅、鐵等礦物質。此外,核桃富含維生素E,可以保護身體免受自然化學物質及自由基的侵害,還可以緩解精神抑鬱,是不錯的抗老食物,所以核桃也稱為「長壽果」。由此可見,核桃稱得上是合格的大腦補品。

核桃具有補氣、養血、預防心臟病效果

此外,鮮核桃仁含有較多蛋白質,包括人體所需的7種必需氨基酸,占總重量的18%左右(不同品種的含量之間有細微差別)。另外,核桃還或多或少含有磷、氮、鈣、鎂、鐵等多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