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製品助減重!豆漿好還是豆腐好?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02

時下流行的豆漿減重法,讓許多人包括素食主義者都躍躍欲試,不用刻意餓肚子就能達到減重效果。不過,同樣是豆製品,為什麼一定要選擇豆漿呢?豆漿和豆腐的減重CP值,誰更勝一籌呢?且聽營養師的分析。

豆製品助甩肉2關鍵:大豆異黃酮、膳食纖維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王淳儀表示,「大豆異黃酮」和「膳食纖維」是豆類製品有助減重的主要關鍵。黃豆是所有豆製品的主原料,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根據瑞士的一篇研究結果指出,大豆異黃酮除了有保護心血管、預防癌症、減緩骨質疏鬆的功能外,更能增加體內「瘦體素」濃度。瘦體素主要由體內脂肪細胞所分泌,適量的瘦體素可以減少饑餓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達到體重調節的作用。

而膳食纖維部分,每20公克黃豆大約含3公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又分為水溶性跟非水溶性兩種,黃豆尤其富含可以增加飽足感、減緩血糖上升、促進腸胃蠕動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若要達到良好的減重效果,建議可將整顆黃豆加入料理,或是食用未濾渣的豆製品。

豆製品減重大PK!不濾渣無糖豆漿最棒

至於各式豆類製品中,哪一種的減重CP值最高呢?王淳儀營養師表示,豆腐、豆皮、豆乾等諸多豆製品,都是由豆漿進一步加工製成的,也就是說,豆漿的加工步驟最少,保留的營養素最完整,加上其水分含量高,更能增加飽足感,若能飲用不濾渣的豆漿,則能攝取更多膳食纖維,減重效果更佳。

「大豆異黃酮」和「膳食纖維」是豆類製品有助減重的主要關鍵。
「大豆異黃酮」和「膳食纖維」是豆類製品有助減重的主要關鍵。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