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亂服止痛藥 男闌尾炎險死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5-0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切勿輕忽腹痛,任意服用止痛藥劑,而延誤就醫,造成生命危險。湯先生原本計畫在菲律賓旅遊11天,但到第8天時,覺得胃、腹部有些不舒服,心想應該是服用止痛劑造成的,不以為意,結果持續悶痛了二天,就在返國前夕,因為疼痛難耐,才趕緊就近至菲國醫院求治,沒料到竟是「盲腸炎」,還嚴重導致敗血症,差點讓自己客死異鄉,回憶起此次旅遊就醫的驚險歷程,他仍然心有餘悸。

衛福部苗醫外科林哲民醫師指出,據菲國醫院紀錄,湯先生就醫時診斷為闌尾炎,並於進行闌尾切除手術中,發現已有嚴重腸穿孔導致腹膜炎情形,因而行剖腹探查手術,術後住進加護病房,但因傷口感染造成敗血症,陸續做清創手術10次,同時尾骶骨已出現褥瘡傷口;湯先生病況嚴重,經安排SOS醫療專機,轉回衛福部苗栗醫院治療。

闌尾炎是急性腹痛常見原因

林主任說明,闌尾炎又常稱作盲腸炎,是急性腹痛最常見的原因;且因症狀多樣化,若非典型病例,容易延遲診斷,引發併發症機率高,增加死亡風險。 服用止痛劑易延誤

典型發作為患者臍周或上腹部,會逐漸出現陣發性或持續性疼痛,數小時後可出現固定右下腹部壓痛。發生的主因,通常是闌尾淋巴結腫大導致闌尾阻塞,而其他最常造成盲腸阻塞的東西,包括糞石、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如果此時再加上細菌侵染,就可能會引發闌尾炎。

服用止痛劑易延誤 嚴重恐致死

但並不是所有病人都會出現以上症狀,可能只是右下腹微痛,如果輕忽不及早治療,可能造成闌尾周圍膿腫,甚至引起併發症,死亡率很高。

由於無法術前百分之百確診之外,闌尾炎可能導致闌尾穿孔膿瘍、傷口感染、敗血症、腹膜炎等併發症,嚴重威脅性命,特別提醒民眾,只要出現逐漸增強的腹痛,絕對不能輕忽或自行亂服成藥止痛,一定要馬上到醫院就診,避免因為延遲就醫而引發更嚴重併發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