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乾咳不停好惱人 試試薄荷菊花茶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5-0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長期的咳嗽常造成生活困擾,咳不停該怎麼辦?中醫對於咳嗽的辨證論治主要可分為風熱與風寒咳嗽。一般來說,風熱咳嗽大多起因是流行性感冒,說話過多、長期抽菸、時時咽癢而咳都是乾咳、熱咳或燥咳的表現,但最令人擔心的是氣管咽喉受到病毒或細菌入侵所造成,這種感染性的咳嗽會出現咽喉腫痛、咳黃痰或流黃鼻涕等症狀!

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鄧佳明醫師說,對於風熱咳嗽,中醫使用桑菊飲來宣肺止咳、疏散風熱,而發炎嚴重黃痰較多者,則可選用銀翹散來治療;平時可選用薄荷菊花茶:薄荷3.0克、菊花6.0克、綠茶3.0克,加入3至5百cc的水一起煮沸,時而飲之,增強免疫力與保養呼吸道。

根據中醫理論,氣管不能太乾燥,也不能太過濕潤,另一種咳嗽即為風寒所造成,氣管分泌過多水份,易引起類似氣喘的喘咳與陣發性的咳嗽,仔細聽診可發現胸部哮鳴聲,時常出現痰多白稀、鼻流清涕與頭痛等症狀;這時中醫會使用杏蘇散、荊防敗毒散或葛根湯來疏散風寒、辛溫解表與宣肺化痰。

而平時飲用紫蘇飲:紫蘇10.0克、甘草3.0克,加入3至5百cc水一起煮沸,一天兩帖,能逐漸緩解氣管的濕咳。有些人的咳嗽伴隨不時清喉嚨,這可能是因鼻涕倒流所引起的咳嗽,此時就必需與鼻子過敏一同治療。

久咳不癒超過3個月 速就醫

此外,中醫認為有些食物具輕微止咳功效,如柑橘類可化痰,杏仁也有鎮咳作用,但要選具苦味的北杏才有效;也提醒咳嗽的人,甜膩食物要少吃,因甜易生痰刺激咽喉,而加重咳嗽症狀。持續性的久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若咳嗽連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則建議作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有胃食道逆流或其他相關疾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