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降火這樣吃!女中醫:吃茄子、空心菜就對了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11

高溫特報來襲,隨著氣溫逐漸升高,也象徵夏天的正式到來!可是,接二連三的高溫實在讓人熱的難受,不僅胃口變差,在強烈高溫、日曬下,膚況更是亮紅燈!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季節變化引起的不適反應,適度於立夏期間食用有「清心降火」作用的當季蔬果,就是不錯的調理方式。

立夏時節怎麼吃?清心降火+固護脾胃是關鍵

王玫君中醫師在其著作《二十四節氣養生美容書》中提到,立夏時節很容易出現各種腸胃道疾病,一方面是由於夏季炎熱出汗比較多,流失較多水分,脾胃消化功能較差。另一方面,是因為人們貪涼飲冰,容易使脾胃受到強烈低溫的刺激,造成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而影響胃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導致腸胃功能失常。

再加上,此時節氣候炎熱,正當春夏交替之際,心火易旺盛。因此,立夏節氣的美容食補,主要以「清心降火」為關鍵,重點放在固護脾胃。具體來說,把握低脂、低鹽、營養豐富、清淡等料理原則外,更忌食熱性升發的食物,以免耗傷津液;同時也不宜過早食用生冷食物,以免損傷脾胃陽氣。

夏季新陳代謝旺!巧吃當令蔬果補能量

除了中醫理論外,站在營養學角度來看,夏日飲食中,攝取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也非常重要,這些營養素可謂人體內能量代謝過程中發揮調節作用不可缺少的組成成分。

特別是,進入初夏,人體新陳代謝愈發旺盛,更需要補充上述這些重要營養素。而透過適度食用當令蔬果,例如:空心菜、茄子、蘆筍、鳳梨、葡萄、李子、桃子等,就是很好的攝取方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