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應該忍耐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6-05-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不良體態,是導致身體疼痛的主因

所謂的體態,就是維持身體正確位置的模樣。人體由頭部、脊椎、骨盆、上肢、下肢,與調節其位置的關節、韌帶與肌肉組成,並且維持身體正確模樣的動態現象。簡而言之,我們在生活中所有的身體動作,就是體態。而體態不良是指身體歪斜,使各部位組織互相碰撞、鬆弛或卡住。 骨骼是身體的樑柱,由206塊骨頭所組成;骨骼與骨骼之間是關節,關節裡面有軟骨,並由韌帶連接彼此。肌肉黏附在骨頭上,讓我們能夠活動。當骨頭歪斜時,該處的關節出現錯位,韌帶跟著斜向一邊,肌肉也會卡住。當這些組織相互碰撞、卡鎖時,身體就會疼痛。 雖然社會快速發展,賜給現代人許多便利與富饒,然而文明利器卻是破壞我們的體態和健康、引起各種肌肉骨骼系統問題的主要原因。

長時間緊盯電腦、低頭猛打手機,當心變烏龜頸

30多歲的上班族池先生來到我的診療室。當我看到他的體態時,就猜到他一定是頸部疼痛,因為他的頭部超過肩膀向外伸,是典型的「烏龜頸」。果不其然,他說:「我的脖子一直很僵硬,肩膀和背都很痛。」和池先生對談的過程中,我找到問題的癥結,就是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他的職業是電腦工程師,一整天都坐在辦公桌前和電腦打交道,他看電腦螢幕的習慣是駝背,然後把脖子向前伸,而下班後使用智慧型手機,讓他的問題更顯嚴重。 池先生在上下班搭捷運通勤以及休息時間,手機絕不離手。他向我坦承,只要手機不在身上,就會感到莫名的不安,甚至無法專心做事。然而,長時間低頭看手機的體態,是威脅頸部健康的最大敵人。

久坐不動、體態不良、脊椎負荷過重,當然腰痛

40多歲在廣告業服務的張先生,最近因為劇烈腰痛前來求診。照了核磁共振攝影(MRI)後,發現他有椎間盤突出和退化性椎間盤的症狀。張先生的症狀是職業病的一種,由於工作需長時間久坐,讓他忽略了正確體態,致使脊椎承受過度負荷。此外,他有把臀部往前坐,讓上背部靠著椅背午睡的習慣,更使疼痛惡化。 原則上我們平躺時,腰所承受的重量是0,站立時約100公斤,走路時約70公斤。然而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則高達200公斤,沒有椅背的椅子更可追加到250公斤以上。如果持續以不良體態坐著,腰部會承受非常大的重量,並出現疼痛症狀。從池先生和張先生的例子就可看出,不良體態對我們的健康而言,有多大的傷害。

(本文摘自/痛症按摩拉筋全書/采實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