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飽肚子好脹!實用小方法讓你舒服一點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5-25

糟糕!吃太飽了,現在肚子有夠撐!不但自己飽得很難受,對腸胃也是一大負擔。別擔心,中醫師在此提供幾個穴位,教你舒緩飽脹感;如果是晚餐吃得太飽,還可以搭配茶飲,幫助消化又安神助眠。

遇到美食狼吞虎嚥,一不小心吃得太多,感覺食物已經滿到喉嚨!事實上,食物吃下肚後需要一段時間,我們才會有飽足感,因此吃東西一定要細嚼慢嚥,否則很容易以為還沒吃飽而多塞幾口;等到感覺填飽肚子時,已經吃進過量的食物了。

控制吃飯速度份量 按穴位幫助消化

另外,有些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也無法承受一下子灌進那麼多食物。除了在用餐時就妥善控制吃飯的速度和份量,中醫師蔡光前建議,也可以按壓內關穴和足三里穴,幫助消化;若要舒緩飽脹感,則按壓太白穴和陷谷穴。按壓的時候,每次以指腹按壓5秒後停1秒,有微微痠脹感即可,總共按壓約5分鐘。

不小心吃太飽的時候,可以按壓特定穴位以促進消化、舒緩飽脹感。
不小心吃太飽的時候,可以按壓特定穴位以促進消化、舒緩飽脹感。

【內關穴】

位置/在下臂的手掌側,手腕横格纹往手肘方向三個手指寬,兩條肌腱中間處

功效/可寬胸利膈,打開消化道,讓食物順利下降

【足三里穴】

位置/小腿前外側,簡易找法是將食指放在外側膝蓋凹窩,其餘三指自然放在小腿上,無名指的下緣就是足三里

功效/可和胃健脾、升降氣機,幫助消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