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高就是它!除了痛風敗腎,還傷害心血管…順暢代謝「尿酸」的7大秘訣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5-26

尿酸高使冠心病及中風機率增加35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曾在訪談中表示,高尿酸血症是所有死亡原因(全死亡)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血清尿酸濃度平均每增加1.0mg/dL,全死亡與心血管死亡的危險性就增加813%。不僅如此,高尿酸血症若併發痛風,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心絞痛風險也升高2倍。 

紐約醫學中心一個長達16年,涵蓋六千名受試者的研究,再再確認了「尿酸」與心血管疾病的高度關聯性,體內長期尿酸過高,則罹患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的機率數倍於正常人。令人意外地是,高尿酸還會使胰島素功能下降,血糖異常上升,研究顯示有高達30%~40%的受試者胰島素出現異常。 

尿酸如何惡化心血管疾病? 

一般人印象中,尿酸的害處是:「若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將引起發炎形成痛風。」但事實上,根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出版的《中山醫刊》,其明確指出高尿酸會影響血管中一氧化碳與自由基濃度,傷害血管內壁,誘使血壓上升。同時,高尿酸也會破壞尿酸代謝酵素(Xanthine Oxidase)平衡,間接傷害心血管功能。 

從直接引起發炎反應,到間接影響代謝酵素平衡,造成心衰竭與血管硬化。血液中的尿酸像是慢性病的恐怖搭擋,聯手傷害我們的健康。 

尿酸從何而來?如何代謝? 

尿酸,是人體代謝時產生的含氮廢物之一。它是「普林」(Purine)代謝後的產物。因此,若要討論尿酸的代謝,我們得從源頭「普林」說起。普林,是細胞的DNA組成成分之一,普林的來源可分為:「內源性」的普林由身體老廢細胞的組成DNA分解而來,約占每日生成及排出總量的80%;「外源性」的普林多來自食物,平均而言,只占每日總量的20%。

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約有1000~1200毫克的尿酸,由肝臟減弱其毒性,由腎臟、糞便排出體外,每天約有600毫克尿酸生成並排除,達成平衡。 

代謝尿酸七大秘訣 

除了那些深植腦中的保健觀念如少吃甜食、少喝酒、少吃肉類,多運動、多喝水、多吃蔬果以外,還有哪些重要的觀念能讓我們擺脫痛風呢?以下介紹七大秘訣,多管齊下,讓你我完全遠離尿酸的威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