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三明治吃不胖!營養師:別碰3大陷阱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30

你是早餐三明治族、土司族嗎?小心吃錯誤踩熱量地雷!令人吮指的卡拉雞、香甜的日式醬燒汁、香濃滑順的美奶滋…,都是早餐夾在三明治、土司當中的食材要角,偏偏這一些令人愛不釋手的食材,卻暗藏熱量地雷。尤其再加上一杯500cc的含糖飲料,熱量絕對破表,衝破800大卡以上。

三明治、土司暗藏熱量3大陷阱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大家愛吃夾餡料的三明治,或是土司,最令人擔心的熱量3大陷阱包括:裹上麵包粉的炸物,如卡拉雞、炸豬排、炸雞排等;還有增加味道使用的醬燒醬汁,如照燒醬、蒲燒醬等,以及看似不起眼的配角,卻往往隨便一塗,就熱量破表的美奶滋。

麵包裹粉炸雞排 熱量高達275大卡

以上這3大食材到底熱量有多高?單以用來炸物的麵包裹粉為例,熱量與一般澱粉近似,如果要裹上一片雞肉,麵包裹粉的用量大約為40克,熱量即相當於150大卡;如果再加上一份雞肉的熱量約75大卡,以及炸雞排所使用5克的沙拉油,熱量約 45大卡,綜合以上一份炸雞排熱量高達275大卡。

刷一次醬燒醬汁 熱量就是100大卡

三明治恐佈熱量也藏在醬燒醬汁,因為主要製作材料含糖與油脂,類似烤肉時刷一次醬燒醬汁在三明治的吐司上,就是100大卡,刷二次即約200大卡,實在驚人。

三明治塗美奶滋 熱量破100大卡

另外,三明治與土司扮演靈魂角色,有著香濃口感的美奶滋,熱量也不可小看。美奶滋是由蛋黃、沙拉油為主要原料,大約每5克的美奶滋,熱量即有45大卡,一般三明治的美奶滋用量至少超過10克,約接近100大卡。

至於三明治或吐司本身的熱量也很可觀,一般早餐店使用的吐司大概熱量為80大卡,如果屬於厚片吐司或三明治,則一片熱量則是1倍,即150大卡左右。

認識以上熱量陷阱,就可以換算出早餐吃下一份炸雞排夾醬燒汁、美奶滋三明治的熱量,大約至少突破600大卡。如果再來一杯500cc含糖飲料如奶茶、紅茶,飲料即再加上200 大卡熱量,合計很容易一份早餐即衝破800大卡大關。建議一般成人早餐攝取熱量最好控制在500大卡內為宜。

愛吃三明治或土司 拒絕高熱量陷阱

喜歡吃三明治或土司的人,如何才能拒絕高熱量?營養師蘇妍臣建議,絕對不要碰油炸物與糖,不妨以熱量低且有營養的鮪魚替代內餡,並且在其中夾蛋與蔬菜,至於各式醬燒的醬汁與沙拉醬等,則儘量減少使用量。此外,早餐飲料最好選擇無糖飲料,例如燕麥、無糖豆漿等,使飲料攝取熱量馬上比含糖飲料降低一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