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決定減肥,明天就開始吃水煮餐」為什麼抱著這樣決心,減肥更容易失敗?

撰文者: Mr. 司博特2016-06-02
「少吃多動」,眾人皆知的減肥原則,但實際執行起來卻與現實有差距!畢竟肥胖的成因不光跟飲食、身體活動量有關,舉凡遺傳、疾病、營養不足都可能影響身體組成,這也可能是減肥族群一直存在的原因。

不過,儘管造成肥胖的成因錯綜複雜,「飲食及營養」仍然是多數肥胖族群最需要著手調整的部分。特別是台灣人生活在飲食種類眾多、烹調方式多樣的環境,常在不知不覺中吃下過多熱量,可是又吃不夠該有的營養…。

「該吃的沒吃到,不該吃的吃太多」如此惡性循環下,肥胖也就自然累積而成。那麼,該如何改善呢?

如果你體認也願意接受上述事實,那就代表你只差一點決心改變了!司博特將提供幾個關鍵給各位參考。相信只要把握這幾個關鍵、漸漸改變飲食習慣後,減肥對你來說就不會是一件痛苦事。

關鍵1. 蛋白質、蔬菜、水

我相信多數人看完文章會忘記這篇在講什麼,但請盡量記得這3個關鍵詞,它們是減肥的營養基礎(這句話的意思也不是要你完全忽略脂肪,適當地攝取好的脂肪還是有其必要性)。

首先是蛋白質,除了能幫助你修補肌肉,還能增加飽足感,降低你的進食機會。此外,蛋白質產熱效應高,身體必須花多一點能量來吸收蛋白質。一般常見的蛋白質來源有瘦肉跟蛋。

蔬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而多吃抗氧化營養成分的食物,能消除體內自由基、減緩老化及疾病的發生。再者,由於蔬菜的含水量高,同樣能提供飽足感,且熱量通常都不高,讓人能吃得放心許多。

人體至少有70%的組成是水,幾乎所有運作都與水有關(如養分運送、維持體溫、代謝等),這意味著水有多重要性!可惜的是,我們時常忘記補水,建議大家可以定時設鬧鐘,逼自己補充水分,促進身體正常運作。

綜合以上所提的3大營養,實際作法會是 → 確認你每餐都有這些東西,並在飲食順序中以蛋白質、蔬菜為優先,再來才是其他的碳水化合物(像是米飯、義大利麵)及適量脂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