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化素促減重】專題

花青素防肥降血糖 料理3招營養不浪費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06

上班族生活壓力大、外食比例高,且久坐少動,容易導致代謝症候群和肥胖上身,研究發現,葡萄、黑莓、紫米等食材中所含的花青素,具有穩定血糖和「防肥」的效果。營養師提醒,花青素有易溶於水、遇酸穩定等特性,建議烹調或料理時要把握3個秘訣,以免造成營養破壞和流失!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曾妙如表示,現代人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比例高,若血糖或血脂代謝異常,就容易導致肥胖的產生。而2004年12月,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雜誌上刊登研究文章指出,花青素有助提高身體的胰島素產量達50%,得以幫助穩定血糖,這也可以間接說明花青素能夠預防肥胖。

花青素是一種植化素,蘊藏在葡萄皮、桑椹、藍莓等紫色植物中。
花青素是一種植化素,蘊藏在葡萄皮、桑椹、藍莓等紫色植物中。

為了花青素猛吃蔬果 小心未瘦先胖

花青素是一種植化素,蘊藏在葡萄皮、桑椹、茄子、紫玉米、紫甘藷、紫米、櫻桃、黑莓、藍莓等帶有紫色、深紫色、紫黑色顏色的蔬果,或五穀根莖類食物中。目前醫界和營養學界並沒有針對花青素設定建議攝取量和上限攝取量。

曾妙如營養師表示,若由於體重控制需攝取花青素,而大量攝取上述水果或澱粉類食物,反而可能先胖一圈,建議仍要遵照國人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適量攝取就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