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粽、北部粽...熱量最高的粽子竟然是它!配3種水果吃,助消化不便祕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張越評2016-06-07

端午節將至,各式各樣口味的粽子紛紛出籠,種類眾多,你認得幾個?它們叫作什麼名字?又該怎麼吃可以在應景之餘,又兼顧健康呢? 

粽子種類多,熱量要注意! 

1.台灣肉粽(北部粽):熱量約450~600大卡。北部粽較具咀嚼感。先將糯米使用紅蔥頭、醬油、鹽、胡椒等炒至八分熟,包進食材後,再繼續蒸煮使米粒完全熟透。 

2.台灣肉粽(南部粽):熱量約450~600大卡。南部粽較具黏性。以生米拌滷汁,包入炒好的內餡,再將整顆粽子放滾水中煮至熟透。大部分是用麻竹葉,食用時帶有淡淡竹葉清香。有時也用月桃葉,有特別的月桃香,月桃葉也較大,可以包更大的粽子。南部粽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會淋醬和灑上花生粉,增加滑順口感。 

3.鹼粽:熱量約120大卡。圓糯米洗淨瀝乾後浸泡於鹼水,再用青竹葉包裹經水煮熟,放入冷藏又稱「冰粽」。沾蜂蜜、細砂糖、紅糖等,亦可淋糖漿在鹼粽上,口感Q甜涼爽。 

4.粿粽:熱量約200~250大卡。使用再來米與糯米混合,泡水2~3小時,再研磨成米漿,瀝乾後包入內餡,以豬肉為主,配上炒過的蘿蔔乾、豆腐乾、肉末、五花肉、蝦米和紅蔥頭屑等,麻竹葉抹油後包入蒸熟,口味較鹹香、也較油,為客家獨有傳統特色。 

5.北平粽:熱量約150~180大卡。由糯米包製而成,蒸熟後沾白糖食用,包入2~3顆紅棗,即為北平紅棗粽。 

6.廣東粽:熱量約1200大卡。以荷葉為粽葉,其餘作法與中國南方許多沿海地區大致相同,裹蒸粽為主,亦有紅豆粽和綠豆粽等,是所有粽子中體積最大的,而熱量也最高。 

7.湖州粽:熱量約為600~1000大卡。湖州粽為長形,內餡選用上好五花肉,剔除肥油再經醃浸,與傳統調醬過的圓糯生米包裏後,入水煮約2個半小時。 

來源:食力提供

難得過節吃個過癮,餐餐吃粽子好嗎? 

端午吃粽子應景,但餡料多為高糖、高油,例如:豆沙、芋泥、肥肉、花生粉,容易對血醣、血脂造成影響,因此吃的時候控制份量,與每日飲食指南比較,更了解自己吃了什麼,在應景之餘也吃得更健康。 

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水果類2~4份、蔬菜類3~5份、全穀根莖1.5~4碗、 豆魚肉蛋3~8份、低脂乳品1.5~2份、油脂3~7茶匙及堅果種子1湯匙;而以一顆肉粽來推算,大約包含全穀根莖(糯米)1碗、豆魚肉蛋2份、油脂2茶匙及堅果種子1份,因此若端午節餐餐吃粽子,會缺乏蔬菜、水果、低脂乳品的攝取,而油脂類則容易超標。 

來源:食力提供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