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酒糟發作勤敷面膜、茶葉水?醫師這樣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13

炎夏高溫破表,不僅陽光刺眼,悶熱的氣溫,更是讓人直呼吃不消!尤其是,有酒糟體質的朋友,更是容易因此頻繁發作。近來,網路流傳:「適度用冰茶葉水、勤敷面膜,有助改善肌膚紅熱問題。」讓許多患者紛紛效法。但是,真有這一回事嗎?且聽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炎夏防酒糟發作!避免高溫、日曬是關鍵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因體質因素,所引起的皮膚免疫功能下降,導致表皮對外屏障減弱的皮膚炎問題。除了酒精成分,容易導致血管擴張,造成泛紅症狀產生外,高溫、日曬也都是導致酒糟性皮膚炎發作的原因之一。

因此,想要避免酒糟性皮膚炎反覆復發,如何減少上述外在致病因子的干擾,也就變得十分重要!一般建議,有酒糟體質的人,應防止在高溫豔陽下直接曝曬的機會,並適度用冰水、常溫水洗臉,以降低肌膚負擔,都是相當不錯的防範方式。

趙昭明醫師指出,由於此方法用的是冰茶葉水,因此,若在確保茶湯清潔,且無放置過久的情況下,適度濕敷於臉部,確實有幫助肌膚降溫、鎮定的作用。
趙昭明醫師指出,由於此方法用的是冰茶葉水,因此,若在確保茶湯清潔,且無放置過久的情況下,適度濕敷於臉部,確實有幫助肌膚降溫、鎮定的作用。

茶葉水濕敷臉部助降溫?醫:使用要注意!

至於網路盛傳:「將茶葉冷泡於冰箱,取其茶湯敷於臉上」的古方是否可行?趙昭明醫師指出,由於此方法用的是冰茶葉水,因此,若在確保茶湯清潔,且無放置過久的情況下,適度濕敷於臉部,確實有幫助肌膚降溫、鎮定的作用。不過,如果是溫熱的茶湯則不建議,在高溫接觸下,反可能造成皮膚血管擴張,導致症狀加劇。

另外,要注意的是,雖然絕大多數人對於茶葉水過敏的機會並不大,但仍要提醒,在使用上述方法時,茶湯勿沖泡過濃(以清澈可見裝載杯皿色澤為限);並於皮表無傷口時使用,才不會造成敏感與刺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