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狂燒!帶狀疱疹神經痛如何解?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13

什麼樣的疼痛,最痛?醫界將疼痛感分為10個等級,10分代表最痛,相當於女性生產時的陣痛,不過,已經生過孩子的徐女士認為,帶狀疱疹引發的神經痛卻是「痛到爆表」,左耳發病5年,「每天24小時,每分每秒,頭部都如同大火在燒」,讓她覺得沒有未來,直到2年前才在因緣巧合之下,找到適當的止痛方法,重回正常人的生活。(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帶狀疱疹引發神經痛 中年婦分分秒秒痛如火燒

今年50歲的徐女士,7年前因經常熬夜和喝酒,免疫力下降,左耳罹患帶狀疱疹且併發神經炎,每一分每一秒都感覺患部如火狂燒、頭部總是灼痛到快爆炸,就算隨時隨地準備保濕噴霧降溫、使用再多止痛藥和止痛針,也難以舒緩疼痛。

為了找回無痛人生,徐女士花費了5年時間看遍雙北市各大醫院的醫師,包括皮膚科、內分泌科、新陳代謝科和精神科,但因當時左耳的帶狀疱疹症狀已消退,從外觀上不易診斷,不是被當作一般過敏,就是被懷疑心理異常,即使掛號神經內科,歷經3次三叉神經切除手術,也無法減輕疼痛。

而讓人痛不欲生的帶狀疱疹神經痛也嚴重影響睡眠,徐女士無奈地說,自己從1顆、2顆…漸漸加到每晚狂吞8顆安眠藥,卻也只能淺睡4個小時,生活品質差到讓人陷入憂鬱狀態。幸好,就算曾經被醫師退掛、拒絕治療,她從沒想過放棄生命,持續尋找治療的機會,終於在2年前的11月找到帶狀疱疹的專長醫師,且在適當的藥物控制之下,成功止痛,回歸正常人的生活。

什麼是「帶狀疱疹神經痛」?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肌肉疾病科主任羅榮昇教授表示,許多人在小時候都有冒過水痘的經驗,當水痘被壓制、消退後,水痘病毒會一輩子潛伏在人體的神經根中,平時和人類和平共存,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則出來作怪,在皮膚上產生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

一旦帶狀疱疹引發的疼痛持續太久,就有潛力演變為「帶狀疱疹神經痛」;若疼痛時間超過3個月,則為慢性帶狀疱疹神經痛。

疼痛指數破表!碰個水也痛到哇哇叫

帶狀疱疹神經痛帶來的疼痛感,並非平常人所能想像,若以疼痛指數滿分10分來估算,臨床病人常常是痛達20分以上。這種痛不欲生的感覺表現因人而異,燒灼痛、刺痛、癢痛、抽痛、撕裂痛、如觸電的痛、如螞蟻爬的痛,以及像被球棒打到的痛等等,都是常見的描述用詞,且一天24小時都不間斷地在發生。

有些人甚至會出現「異感痛」,簡單來說就是「異常地感覺疼痛」,即使是穿衣服、碰水、吹風的一個小小動作,肌膚就會受細微摩擦或接觸而感覺劇烈疼痛。研究發現,帶狀疱疹神經痛是老年人自殺的主要原因之一。

免疫力下滑!50歲以上好發帶狀疱疹神經痛

羅榮昇教授表示,帶狀疱疹神經痛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原因是帶狀疱疹病毒的活動力強或弱,與細胞免疫系統(cell mediated immunity,簡寫CMI)的控制有很大的關係,50歲以上病人的免疫力下滑,不易穩定抑制帶狀疱疹,再加上體內某些可以特別抑制疼痛的「煞車」系統和系統逐漸弱化,因此容易導致帶狀疱疹和帶狀疱疹神經痛的發生。

羅榮昇教授形容,帶狀疱疹病毒就像汽車的「油門」,會催化神經系統的疼痛訊號。一般來說,年紀輕的人,免疫系統功能較為完備,可以發揮「煞車」的功能角色,壓制疼痛訊號,避免引發帶狀疱疹神經疼痛。但隨著年齡增長,這種油門和煞車系統會漸漸失調,因此年長者罹患帶狀疱疹和導致帶狀疱疹神經痛的機會自然也會提高。

不過,年輕人也會有帶狀疱疹神經痛的可能,且一旦發生,往往代表本身潛藏著更嚴重的疾病。從國內健保資料庫就可以發現,罹患帶狀疱疹神經痛的年輕人,本身多同時有糖尿病、淋巴瘤、血癌、紅斑性狼瘡、愛滋病、乳癌等與免疫力低下有關的病症。

治療帶狀疱疹神經痛3關鍵:找對醫生、正確診斷、及早用對藥

帶狀疱疹神經痛越早治療越好,如果置之不理,會像星星之火引發森林大火一般,會造成非常厲害的疼痛。然而,由於帶狀疱疹神經痛是一種神經病變痛,用藥較為特殊,患者首先要找對醫師,建議是神經內科專長疼痛的醫師或疼痛專科醫師。

這些疼痛專長醫師除了使用帶狀疱疹專用的抗病毒藥物之外,另會視個人病況,適當搭配止痛藥、抗癲癇藥物(減少「油門」、防止神經放電)、抗憂鬱藥物(強化「煞車」、抑制疼痛)、局部麻醉貼片甚至是嗎啡,有助更快改善帶狀疱疹神經痛的不適。至於類固醇,研究發現對此疾病的幫助不大;而手術則需考慮病症需不需要,以免白白挨刀。

羅榮昇教授強調,治療帶狀疱疹,一定要把握「找對醫生、正確診斷、及早用對藥」的黃金守則,若能及早治療成功,不但可以快速止痛,日後發展為帶狀疱疹神經痛的機率也會明顯下降。

預防帶狀疱疹發作 定期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而要預防帶狀疱疹發作或不斷復發,建議可以接種「帶狀疱疹疫苗」,而非水痘疫苗,目前一劑疫苗的保護力可維持7年。當然,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和適當的運動,有助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全,也是預防帶狀疱疹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