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深蹲20下就能瘦大腿?宅媽花花告訴你「深蹲減肥」的殘酷真相!

撰文者: 宅媽花花2016-06-15

深蹲當然可以幫助減肥,但如果你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減肥而已,我不建議只靠深蹲,你更應該要從飲食控制著手。至今仍然還是常常看到有新手堅信一天20下徒手深蹲就能瘦大腿,花花深感桑心,歹丸的健身觀念建立之路看來還是非常漫長。 

Q1:你的目標是什麼? 

A1:減少下半身脂肪或是想減脂瘦身。 

解說:第一,脂肪沒有局部減少這回事,運動減的脂肪是全身性的,哪邊瘦得多哪邊瘦得少完全是看個人的基因決定,深蹲並不會只減到下半身脂肪。第二,一天蹲20下頂多不到兩分鐘,能燃燒多少脂肪?會瘦才怪。 

A2:增加下半身肌肉量或是想讓臀腿結實練出蜜桃翹臀。 

解說:徒手的深蹲對於完全沒有從事過任何運動的民眾來說,初期!初~~~期~~~或許會有一點點肌力與肌肉量的成長,但很快地肌肉適應這樣的強度後就不會再進步了,即使從20下增加到200下也一樣不會進步。且不論20下或是200下都沒辦法達到肌肥大的目的,屁股又怎麼翹得起來呢?沒有足夠的肌肉量是要如何撐起脂肪那麼多的屁股? 

而且一次蹲200下....你是有多討厭自己的膝蓋?(半月軟骨表示:你有考慮過我的感受嗎?) 

註:
肌肥大訓練8~12RM(編按:最大反覆次數)
肌耐力訓練15~20RM
(資料來源:肌力與體能訓練 藝軒出版) 

耐心訓練20~50RM
精神力訓練50RM~無上限RM
(資料來源:宅媽靠北不負責任說法 台灣生產) 

Q2:你的目的是什麼? 

A:為了健康,想強化膝蓋周邊肌肉以保護膝蓋,因為腿是第二心臟! 

解說:深蹲確實能夠強化膝蓋周邊肌肉,但是在「動作正確」為前提才成立,動作不正確的深蹲不但強不了肌還會加速膝蓋的磨損,甚至傷及腰背得不償失。 

註:深蹲時膝蓋超過腳尖不一定會傷膝蓋,沒超過腳尖也不代表膝蓋一定安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