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潮濕悶熱 吃什麼可健脾去濕?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6-16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陣陣大雨下不停,天氣潮濕悶熱,讓人很不舒服;中醫師也發現,最近天候濕氣重,致使很多人因為外濕,又再加上飲食不節,造成內濕,就會引起身體不適,除了會有皮膚病及腸胃疾病,甚至就連婦科疾病,也會更加嚴重。

濕氣重會導致脾濕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門診裡,最近有很多皮膚病與腸胃不適的病人來就醫,也有不人婦女因為白帶問題更加嚴重,而來看診;主要原因則是和天氣過於潮濕悶熱有關,因為濕氣重,會導致脾濕,若是飲食不加節制,外濕引起內濕,就會致使相關疾病易於好發。

四神湯+茯苓糕可健脾去濕

除了中藥治療外,濕氣重的季節,飲食也很重要;余雅雯醫師建議,可以吃些去濕的食療,例如四神湯以及茯苓糕,可以健脾去濕,或是吃比較平性的水果,例如蘋果、芭樂、桃子與李子,以及吃暖性根莖類胡蘿蔔、馬鈴薯及深綠色蔬菜,體質虛寒者,炒菜時也可加些薑片。

寒涼瓜果、冰涼冷飲少碰

對於濕氣重所引起的脾濕,要如何預防呢?余雅雯醫師指出,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吃過於寒涼的食物,例如寒涼的瓜果及生菜,或是冰涼冷飲,都會導致脾濕;尤其是女性的非生理性白帶,若是經常吃寒涼的食物,就會雪上加霜,甚至會引起骨盆腔發炎。除了中藥治療,以及飲食節制之外,平常睡飽也很重要,因為睡飽才能提升免疫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