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6大致病危機!這些食物最好少吃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4-05

許多女性夢想擁有尖挺、圓潤的雙峰,但在美麗的背後,卻也暗藏致命危機!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每天約有31人罹患乳癌。十大癌症中,多數癌症的發生率已稍有趨緩,乳癌卻逆勢成長3.2%!此外,台灣乳癌已出現年輕化的趨勢,與飲食多油炸、高脂肪、高糖分有很大關係。

根據國健署今年公布的「102年癌症登記年報」,每年有超過1萬名女性罹患乳癌,等於每46.6分鐘就有1位女性受到乳癌襲擊,一年有超過2千名患者因此喪命。

台灣乳癌的好發年齡是45~69歲,中位數為53歲,比美國的61歲還要低;而且,近年出現不少30~40歲的個案,有些甚至是懷孕、坐月子中的媽咪,另外也有青春期少女罹患乳癌的病例,年輕化的現象相當令人憂心。

為什麼會得乳癌?6大危機搞清楚

1. 飲食不當: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好可怕

經常攝取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容易促使雌激素增加,進而提升罹患乳癌風險。另外,過多的糖分容易造成體內發炎,也會增加罹癌的機率。

攝取過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飲食容易影響內分泌,是乳癌年輕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攝取過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飲食容易影響內分泌,是乳癌年輕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台灣人飲食西化,愛吃西式甜點,加上經常吃燒烤、雞排等富含動物性荷爾蒙的油炸肉類,以及從小喝到大的含糖飲料,長期下來,這些高脂、高糖飲食都對健康相當不利。一般認為,飲食不當對於乳癌年輕化有很大的影響。此外,不當飲食容易影響內分泌,導致女孩的初經提前,若初經在12歲之前報到,也可能增加乳癌風險。

2. 身材肥胖:BMI越高,乳癌風險就越高

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肥胖,體內的脂肪細胞不斷累積,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進而加快乳房細胞的增生速度,可能因此誘發乳癌。另外,肥胖還會增加體內「芳香酶」(aromatase)的活性,促使體內的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造成雌激素濃度增加。

身材肥胖容易誘發乳癌,身體質量指數(BMI)越高,罹患乳癌的風險也越高。
身材肥胖容易誘發乳癌,身體質量指數(BMI)越高,罹患乳癌的風險也越高。

提醒民眾,控制體重不只為了愛美,更是為了健康!研究發現,女性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若大於25,屬於體重過重或輕度肥胖,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17%;如果BMI大於30,屬於中度肥胖,乳癌風險增加37%;BMI若大於35,屬於重度肥胖,乳癌風險則增加近60%!

3. 缺乏運動:多多運動,降低乳癌罹患率和復發率

飲食與肥胖問題,對乳癌的發生有重要影響。不過,無論胖瘦,運動量不足也是一大隱憂!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9年指出,約有21~25%的乳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調查發現,台灣女性與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29個會員國比較,身體活動量不足率高達83.4%,比日本、英國、希臘等國家都來得高,可能提升乳癌風險。

研究發現,有運動習慣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比較低。
研究發現,有運動習慣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比較低。

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比起不愛運動者,罹患乳癌的風險降低2~4成。女性每個禮拜多運動1小時,約可減少6%的乳癌機率。此外,就算已經罹患乳癌,身材穠纖合度的人,比身材肥胖的患者預後更好,復發機率也較低。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