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愛運動不好嗎?醫師:關節負重過量加快磨損

撰文者: 陳詩婷2016-06-25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夏季到,許多人會趁著好天氣,增加了戶外活動次數,但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太愛運動反而是壞事?亞東醫院骨科部范垂嘉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還是鼓勵年長者多從事戶外活動,因為運動不僅有益身心,對三高、心血管疾病等的預防也有幫助,但年長者要做好膝蓋、手肘等關節保健,以免在進行活動時因關節疼痛,壞了一天的好心情。

愛運動反而傷關節?

什麼!太愛運動會傷關節?范垂嘉醫師表示,,適量運動對軟骨原本就有保護效果,但假使一下子運動過度,又或者選擇不適合的運動,當然容易對關節造成傷害。

范醫師接著說,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原因很多,比如體重過重、肌力不足、年紀增長、運動傷害都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假使民眾平時就有運動的習慣,身體肌耐力也不錯,愛運動當然是好事,但如果身體平時肌耐力不足,年紀也大,過量運動較容易造成關節磨損,尤其是進行會讓關節承受過度壓力的負重運動,對膝蓋的傷害更大。

中高齡人應慎選運動

范醫師建議,針對中高齡人士,除非本身就有維持運動的習慣,否則不建議做過量的負重運動,像是跑步、上下樓梯、需要起立蹲下的運動,都應適度評估進行。

那什麼樣的運動較適合呢?范醫師回答,只要非負重式的運動都很推薦,比如快走、游泳、踩腳踏車,都是適合中高齡人士的運動。假使真的喜歡做負重運動,則建議要先練足肌耐力,尤其是大腿的股四頭肌,循序漸進的加重運動強度,才不會傷到膝蓋。

葡萄糖胺有助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不適

上下樓梯膝蓋痠痛?老覺得膝蓋沒有力氣?范醫師說,這是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典型表現。研究指出,藥品級葡萄糖胺有助於軟骨的再生,可以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不過就臨床統計而言,發現有些人不適症狀有明顯改善,有些人則沒有特別感覺,其中發現,屬於比較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改善程度比較好,建議民眾不妨適量攝取。

訓練肌耐力,保護膝關節

除了補充葡萄糖胺之外,范垂嘉醫師說明,訓練大腿肌力仍是保健關節重要的課題,只要大腿肌耐力訓練起來,便有助於分散膝關節承受的重量與壓力,有助於關節的保養。選擇適當的運動,勿過度增加關節負擔,並在關節出現不適症狀時輔以適當的治療,才是永保關節健康靈活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