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分「陰陽」!西瓜加這一味更解暑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22

天氣酷熱,容易中暑,坊間流傳西瓜有「天生白虎湯」之稱,有助解暑散熱。不過,在中醫觀點裡,中暑有「陰暑」和「陽暑」之分,解暑方法不同。中醫師表示,西瓜可解的是「陽暑」,且建議沾鹽吃,散熱消暑的效果更好。

西瓜有「天生白虎湯」之稱,可用於解「陽暑」型的中暑。(圖片提供/彰濱秀傳醫院)
西瓜有「天生白虎湯」之稱,可用於解「陽暑」型的中暑。(圖片提供/彰濱秀傳醫院)

肥胖、睡眠不足、過度疲勞 易增加中暑風險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師藍一晶表示,正常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不斷地產熱,透過下視丘來調節體溫,維持體溫的恆定,如果體內恆定系統功能不良,不斷產熱,身體就容易因蓄積大量熱能而中暑。

當身體在生理狀況不好的條件下,例如體虛、老弱婦孺族群、有慢性病、肥胖、飲酒過度、睡眠不足、過度疲勞,再加上外在環境溼度高又通風不良,就會是中暑的高危險群。

「陽暑」體熱冒大汗 白虎湯消暑又解渴

藍一晶中醫師表示,中醫診斷中暑可分「陰暑」和「陽暑」。「陽暑」的症狀在初期可見體溫高熱、煩渴、大汗、脈洪大,中期耗氣傷津,到末期會出現神昏、斑疹。中醫治療陽暑的常見處方為「白虎湯」,內容主要有生石膏和知母,生石膏含有大量鈣質,可鎮靜神經;知母有良好的解熱效果,能使體溫降低,讓身體機能慢慢恢復。

如果一時來不及準備白虎湯,也可以讓患者吃西瓜加點鹽巴,因為西瓜有「天生白虎湯」之稱。倘若快要昏迷,只要還能吞嚥,就可以灌入加鹽西瓜汁急救,但若患者的神志昏迷,已危及生命,除了上述簡單處理後,務必盡快送醫處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