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氣腫、尿道結石...85歲孫越:接受所有「人生不足」現況,就能活得快樂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亮恭, 楊惠君2016-06-24

(照片翻攝自安寧基金會影片)

編按:台大醫院於晚間6點41分證實,藝人孫越病逝,享壽87歲。孫越因總膽管結石及消化道急性出血合併感染,緊急送至台大就醫,因年事已高及身體狀況等多重因素,終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於昨晚9點56分安詳辭世。

很多年輕一輩,可能都來不及參與孫越精彩的演藝生涯,看到他想到的總是:「要再叮嚀爸爸得戒菸了!」、「夜深了,要打個電話回家才行!」、「又到了去捐血的時候!」、「人生一定要先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領年終獎金時記得要捐錢給失智老人基金會」⋯。

這位大家的孫叔叔,多年來苦口婆心勸說我們要支持公益、要愛護健康、要照顧老弱,是台灣把公益做為志業的第一代人。這不是無心插柳或偶然頓悟,1989年、當年59歲的孫越,曾轟轟烈烈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演藝圈,誓言此後「沒有孫越、只有公益」;26年過去,孫叔叔的公益代表作確實已凌駕了演藝名人的孫越。

人生最美的26年

「這是我人生最美的26年!」回首當年的石破天驚的宣告,如今孫叔叔自我檢視,覺收獲滿溢。雖然轉入推動公益活動,是他生涯第二個戰場,但他也不忘提醒眾人:「不要把做公益當成退休後,不做『正事』之餘,才要做的事。公益活動是不分年齡的,國外安寧病房裡就有很多青少年志工。」

85歲的孫叔叔,活出一個優雅篤定的智慧長者形象,也讓他所言所行深具「說服力」。因為無論是面對老年生活、或全心投入公益志業,他是認真花時間思考、做足了充分準備,並非一時興起。

41歲盛年時他就開始思考「老」和如何面對「死」這件事,「全世界主流觀念都認為,做事賺錢是最重要的事;但有一天,我們不在職場上賺錢、退休之後,不會因為這樣就要變成『廢物』。人生還有好多未竟之事,自己的興趣、年輕時的遺憾,沒有機會去做的事⋯,第二個人生都可以去完成。」

在孫叔叔宣布退出演藝圈前,已投入公益活動長達6年,每年花8個月拍兩部電影、另4個月全心投入公益活動。59歲那年,他才思考要做出一個決定「繼續(半公益半演藝」)還是「改變(全心公益)」,身為虔誠教友的孫叔叔說:「我想到《聖經》說,不只要愛耶穌、也要愛我們的鄰人,我們不可能離群索居,我決定『改變』,做公益、不要拍電影了。」

公益人生不僅造福社會,也讓他自己受惠。他有更多時間為自己、為家人而活,一家人每週必然聚會,兒子、女婿開車載著他和孫媽媽到處吃吃走走,每年有兩次家族旅行。「把家庭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維持到好,就是讓人愉悅的事。」

老年生活也可以充滿情趣

70歲生日那天,他送了自己一份大禮,要孫媽媽、女兒、兒子共同簽下預立遺囑執行人、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安寧療護意願書三份文件,對於人生最後的功課,又預做了準備,選擇同樣優雅而篤定轉身。

80歲以後,孫叔叔其實常到醫院報到,肺氣腫發作、尿道結石⋯⋯各種老年症頭輪流出現,心臟裝了四根支架,還置換人工關節,數度進出手術室。現在每天固定的行程得去復健中心拍痰、做電療,出入得戴好口罩,否則一個感染就可能肺炎,但他很能接受所有「人生不足」的現況,也很會去找出當下可以享受的快樂。

每天,他和孫媽媽倆人會睡到自然醒來,找一家清靜喜歡的餐廳,吃早午餐,看看雜誌;孫媽媽偶爾外出訪友,他便會抓緊時間,到誠品去挑幾本書,或重看他百看不厭的老電影、三大男高音在1990世界盃足球賽的演唱會DVD,他便如少年般開心、確幸,「老年生活,每一天也可以過得很有情趣。」他說。

有一天,他和孫媽媽出國旅行,坐在機艙裡,望著窗外藍天美景,身旁坐著自己最愛的人,「我問我自己,孫越,若這時生命結束,你接受嗎?我接受!」

孫叔叔說:「我現在在唱一首人生的副歌,」副歌常能詮釋一首歌的主題,大多積極、昂揚,「我在唱副歌,告訴別人我的老年生活是快樂的。你若太在意自己怎麼了,很苦,不如從別人角度看,會發現其實大家都有在為別人付出。」

他也不忘以「孫叔叔口吻」再一次苦口婆心叮嚀:「為人生唱出美妙副歌其實不只是老年人的事,中年人更要開始準備、想像,多去熟悉、了解老人家們的生活和需要,那也是在關心你自己的未來!」

書籍簡介

書籍名稱:2025無齡世代: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
作者:陳亮恭, 楊惠君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5/12/09

陳亮恭

  學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主任/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家庭醫學科教授
  亞太臨床老年病學暨高齡醫學聯盟主席
  台北中華醫學會副秘書長
  Journal of Clinical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主編
  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ing副主編
  Journal of Frailty and Aging副主編
  BMC Geriatrics 副主編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博士

  著作:
  《真逆齡:醫學實證,超越抗老的大智慧》等

楊惠君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先後任職《民生報》醫藥組資深記者、《蘋果日報》都會中心副總編輯,曾獲1999年、2000年、2001曾虛白新聞獎及2004年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現為獨立文字工作者,著作有《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等。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