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疼痛一直好不了?醫師:「睡覺」是最好的復健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頌凱 醫師2016-06-24

幾個月前,國內某媒體針對民眾做了大規模的健康生活習慣調查,所呈現的數據著實讓人感到驚訝。調查顯示,全台灣有1440萬人經常久坐或是久站(佔了受訪人數的72%),有600萬人是完全不運動的,有420萬人每天睡眠的時間不到6個小時,而有300萬的台灣人幾乎天天都熬夜!

睡眠不足會對身體產生各種不同的危害。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睡眠的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只可惜的是,大概有2/3的慢性疼痛患者同時會有睡眠障礙的困擾。因為疼痛而睡不好,因為睡不好而更疼痛,這是一個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但卻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視。

疼痛如何影響睡眠?

疼痛會改變我們的睡眠週期,而且會讓我們變得比較「淺眠」。淺眠的意思並不是一定要半夜被痛到醒,而是因為疼痛導致「沒有辦法熟睡」,很多患者往往不會感覺到自己晚上有醒來過。比較常見的是覺得自己怎麼越睡越累,原本起床時應該全身放鬆、通體舒暢的,沒想到卻發現睡過覺以後怎麼全身更加的痠痛?!

哪些疼痛容易導致睡眠障礙?

疼痛的頻率或是程度,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因素。反覆發作的疼痛,或是疼痛指數越高的疼痛,都會直接影響睡眠品質。從種類來說,容易導致睡眠障礙的疼痛如下:

*頭痛
*下背痛
*顳顎關節疼痛
*關節炎
*肌筋膜疼痛症或纖維肌痛症
*神經痛
*半夜抽筋

除此之外,一些特殊的狀況(例如急性受傷、手術後、感染、癌症)也會導致嚴重的睡眠障礙。

睡眠如何影響疼痛?

慢性疼痛來自於身體的長時間發炎,導致慢性發炎的原因很多,包括食物的慢性過敏、環境汙染源(例如有機溶劑、重金屬、農藥...等)、賀爾蒙失調、心理情緒壓力、還有種種誘導發炎的生活型態和飲食,而熬夜或失眠就是其一。

英國的風濕免疫專家愛德華茲博士表示,常熬夜的人醒來後會覺得關節疼痛、僵硬更嚴重。其原因很可能是在淩晨4點鐘左右,人體會釋放抗發炎的因子,來幫助解除身體疼痛、舒緩關節僵硬。而夜貓子因為熬夜,往往會錯過這一過程。 

身體的修復靠睡眠

在生理上,睡眠本身就是在進行修復身體系統的耗損,是身體的一種自療過程。在白天,不管是工作或是運動,我們總是勞心又勞力,這對身體的細胞而言是長時間的使用與耗損,DNA會出錯,細胞會死亡。如果沒有適時的將出錯的DNA修補、或是將死亡的細胞代謝,身體就會因此而快速老化或是產生疾病。

而睡眠,就是身體休養生息最重要的時刻!

在平靜的外觀下,身體跟大腦正進行著與清醒時截然不同的工作。身體內部的器官會自動的進行細胞跟組織的修復;而大腦則開始進行腦細胞的活化與資料重組。在睡眠的最初幾個小時,腦下垂體會釋放出大量的生長激素,這種生長激素可以幫助小孩長大,讓他們可以「一暝大一寸」,也可以讓大人修復白天受破壞的細胞,讓我們在第二天醒來後,恢復精神和體力去面對另外一天的挑戰。

無獨有偶,在中醫的角度,也和生理學的發現不謀而合。以中醫經絡循行時間而言,子時(晚上11點~凌晨1點)經氣走膽經,丑時(凌晨1點~3點)走肝經。中醫認為「凡十一藏取決於膽」,提示了膽對人體五臟六腑調控的重要性,一旦肝膽疏泄功能正常,氣機才會順暢,人體才會健康。先前所提的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恰與中醫的肝膽經循行時間相合(尤其是膽經),這說明了人體最重要的睡眠時間為晚上11點~凌晨3點,若這幾個小時的睡眠品質良好,身體的病痛自然較少。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