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毒辣 防中暑有訣竅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今年夏天太陽毒辣,氣溫更是屢屢破新高,三軍總醫院至今已收治5位中暑病人,數目比去年同期還多,接下來全台還有數十場路跑活動,若一樣高溫普照未下雨,將容易令人中暑,主辦單位及民眾需多加注意。而三軍總醫院也設立中暑緊急應變小組,同時備有全台首創之降溫病房,遇上中暑患者就能在降溫病房急救,降溫後轉送加護病房。

炎夏路跑 須小心中暑

一名16歲的女高中生,參加水資源公益路跑10公里組,當時氣溫32度C,濕度80%,跑至終點時卻昏倒緊急送至急診室,當時肛溫40.9度C,經過降溫才得以清醒,但卻併發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及短期記憶喪失。

中暑危險因子須避開

在炎炎夏日想預防中暑,這幾個情況千萬要小心:(1)高溫高濕、(2)劇烈運動、(3)缺乏水份、(4)肥胖過重、(5)睡眠不足、(6)感冒或發燒、(7)甲狀腺亢進症、(8)慢性病患、(9)熱適應不足、(10)服用藥物。

中暑緊急應變措施

若發現有疑似中暑之情形,應將患者先移至陰涼處,除去患者衣著後只留貼身衣褲,並用冷水將患者全身噴濕,再置於電扇前吹風,同時可將冰袋或冰毛巾放置於大動脈通過的地方,如頸部、腋下、鼠蹊部等,謹記快將患者放置於開放且空氣流通的運輸工具上,立即送醫。

防路跑中暑 就這樣做

夏天想路跑又怕中暑?最好遵循下列小提醒:(1)訓練需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訓練強度;(2)參賽者須有適當訓練及體力,若不習慣在熱天跑步的人,須有1-2周的「熱適應」訓練;(3)路跑之前、中、後,都要有適量的飲水,跑步時每10至15分鐘喝200-300cc水;(4)穿著淡色、質輕、透氣之衣服;(5)了解自己的極限,以自己感覺最舒適、與平日練習時同樣的速度跑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