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僵直性脊椎炎3大迷思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21歲的洪同學,國中時期曾經是校園風雲人物,不料,之後僵直性脊椎炎發病,一開始以為只是脊椎側彎,中醫拔罐、整骨延誤半年,好不容易確診後治療卻又斷斷續續,疾病持續的發炎讓脊椎沾黏,外觀受影響加上無法規律運動,陽光型男變宅男一度暴肥30公斤。

嚴重駝背、疼痛 影響生活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林泓科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為自體免疫疾病,台灣約有七、八萬名患者,主要是在脊椎關節慢性發炎,造成脊椎附近肌肉、韌帶等軟組織因發炎而鈣化僵硬,長期下來,脊椎失去柔軟度,有些患者嚴重駝背、疼痛,影響生活功能甚劇。

骨盆與脊椎交接處 發炎機率近百分之百

但是除了脊椎關節之外,僵直性脊椎炎還可能會造成全身不同部位發炎,最常見的部位還有如骨盆與脊椎交接處,發炎機率近百分之百,這會導致下背部疼痛情況,其他像是頸部發炎機率約7成5,背骨、肋骨交接處約7成,眼睛虹彩炎約4成,腳跟約3成2。

延誤治療 可能導致不可逆的傷害

林泓科醫師指出,在診間常遇到病人的幾個狀況,往往病人都會對僵直性脊椎炎存有迷思,一旦延誤治療,可能會導致不可逆的傷害,必須要特別注意:

1)未正確就醫

由於僵直性脊椎炎病徵多樣,病人一開始未求診風濕免疫科而延誤診斷。

2)自己當醫師

當疼痛發作時,不痛不吃,痛了病人有時還自行服用成藥。

3)醫病不溝通

當對治療有疑慮時,病人不敢與醫師溝通,治療斷斷續,等到病情嚴重才正視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