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中風出奇招】

讓屁屁離開椅子!8招輕運動防胖防中風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04

你已經坐在椅子上多久了呢?如果已經持續超過1個小時,那就起來動一動吧!許多人習慣上班打電腦、下班看電視、假日打電玩的生活形態,久坐不動容易腰痠背痛,增加肥胖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甚至進而提高中風的機率。對此,專家提供8個輕運動的動作,鼓勵民眾養成多活動的習慣,避免因「久坐」而賠上健康。

預防肥胖和腦中風 久坐族快動起來

腦中風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僅次於癌症,另臨床也發現,近年來國人腦中風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久坐不動的生活形態便是原因之一。人一旦中風,後續的復健過程既艱辛又漫長,不僅受苦的是患者本身,連帶也會影響到其他家人的生活。

要預防這種苦痛,最好的辦法是「運動」。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吳佩豫副組長表示,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預防肥胖和代謝症候群上身,進而降低中風的風險。

若覺得工作太忙,沒時間跑步或打球,平常也可以在辦公室或家裡練以下8組簡單動作。吳佩豫物理治療師說明,其中A至D組著重伸展,E至H組強調肌耐力的訓練,勤加練習可以防胖和防中風。但以下的參考秒數為一般建議,實際運動時以個人能接受的範圍為主,不要勉強。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