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手機用太多,害你的眼睛又酸又累?眼科醫師教你按「手指頭」改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本部千博 2016-07-05
「血液循環不足」會讓眼睛變差

「血液循環不足」是全身的問題,與近視及其他眼部的毛病密切相關。

許多現代人因為各種理由導致血液循環不足,像是壓力、怕冷或偏食等。血液循環變差後,氧氣和養分就抵達不了眼部,視力也會低落,還容易罹患眼部疾病。不僅如此,這也是動脈硬化或其他文明病的元凶,所以讓血流順暢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血液循環對眼睛視物的能力影響那麼大呢?首先要談到血液如何在我們的體內運作。

血液原本就很難遍及眼部

人類的身體會產生約六十兆個細胞。眼部聚集了視覺細胞,腦部聚集了神經細胞,這些細胞會製造各種組織,維護身體機能。然後各個細胞會開始運作,產生活動所需的能量及身體所需的蛋白質,不斷新陳代謝。

血管的構造:細胞周圍遍布微血管,血液會穿越其中供應細胞養分,從細胞接收老舊廢物。

細胞運作及老舊細胞變成新細胞時需要養分,同時也必須排出老舊廢物。負責補給養分和排出老舊廢物的就是血液。

細胞周圍遍布細小的微血管,血液會穿越微血管,運送養分給細胞及接收老舊廢物。換句話說,要是血液循環一差,養分就不會確實送達到細胞處,老舊廢物也難以排出。

尤其是眼睛內遍布細小的微血管,沒有粗大的血管。由於眼部的血液循環由細小的微血管負責,所以眼部和眼部周圍的血流量原本就微乎其微。再者,眼睛距離心臟較遠,血流往往難以遍及此處。

因此,只要稍有不慎,像是長時間持續盯著電腦畫面,或是肌肉的柔軟性喪失後,眼睛就會立刻陷入血液循環不足的狀態。

眼部要是血液循環不足就很難對準焦距要是眼睛陷入血液循環不足的窘境,就會引發各種毛病。

睫狀肌:看遠處時,睫狀肌會鬆弛,懸韌帶會拉扯水晶體,水晶體會變薄。看近處時,睫狀肌會緊繃,懸韌帶會放鬆,水晶體會變厚。透過這項機制,無論是遠處或近處都能對焦。

前面也提到,對焦時肩負重要職責的部位是「睫狀體」。睫狀體附著在水晶體的周圍,用睫狀肌和懸韌帶這兩種細小的肌肉伸縮,改變水晶體的厚度,讓水晶體發揮鏡頭的功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