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請你不要外遇好嗎...」一張紙條,說盡無性婚姻的辛酸

撰文者: 曾寶瑩 博士2016-07-05

老婆不做愛,是許多已婚男人的痛苦考驗。我們總以為,男人比女人獸性,在性慾撩撥和情感忠貞之間,小頭當然戰勝大頭,對男人而言,性愛分離並不困難。但實際上,我卻常聽見,因為老婆不上床而苦苦掙扎的男人心聲,對這些男人而言,和老婆上床才能讓他們身心安頓,性愛分離根本無法平息內心的焦躁、空虛和寂寞。

王先生和老婆相戀三年結婚,成家的時候,他35歲,老婆大他1歲。婚前他們沒同居,老婆和父母同住,他自己在外面租屋,週末假日一起過夜。三年戀愛,王先生拼命工作,存夠房子頭期款,買下第一間小屋。交屋那一天,他讓躲在新家房間裡的親友們,彈著烏克麗麗、拉氣球拿鮮花魚貫而出塞滿客廳,自己則單腳下跪,用古典紳士的姿態,換到了太太一句「我願意」。

結婚後一年,王太太就懷孕了,在婦產科聽到醫生說「恭喜喔,要做媽媽囉!」王太太抓著先生的手,感動的流下眼淚,37歲的她終於等到了自己的寶寶。懷孕過程王太太不太害喜,肚子裡的寶寶沒累到媽媽,爸爸也連帶輕鬆度日。「這就是我的幸福了」那段時間王先生常看著辭職在家專心待產的太太,感謝當年鼓起勇氣追求上司的自己,把大家都覺得兇巴巴的冰山美人經理,變成了眼前美麗的太太,小孩的溫柔媽咪。

但這一切,在孩子到來之後,全都變了調。

產後憂鬱會維持多久?小孩都滿2歲了, 老婆還是不做愛。之前她懷孕,我們也沒有停止性生活。一直到生產前,她都還幫我打手槍。但小孩生下來、坐完月子,我只要想跟她親熱她就會哭,我想大概是產後憂鬱吧,就先忍著不吵她。過了一兩個月,她還是完全沒反應,只冷冷說一句『不想做』,就不說話了。幾次下來我被搞得又氣又怕,氣她一副我強迫她的樣子,又怕她是不是不愛我,想離婚了。

後來我們為了做愛的事吵了好幾次,有一次我受不了對著她大叫說,我是有性慾的正常男人,她再這樣就別怪我去外面找女人。那一次,她和我冷戰了好幾天,後來留了一張紙條在我桌子上,上面只有一行字『不是不愛你。但就是不想做那件事。你不要外遇好嗎?』

她這樣我真的很難過,夫妻一場小孩也小,我也不想這樣,可是不做愛的夫妻生活真的太難受了,我們之間好像只能是孩子的爸媽,不再是老公和老婆了。我本來想這樣就算了,但,最近我變得越來越沒辦法控制自己,以前女同事穿再辣我都沒感覺,最近我卻老是盯著她們,腦子不受控制,都是性幻想。」王先生相信老婆變冷淡、失去性趣,一定是產後憂鬱惹的禍。

「還有更糟的,不知道是不是壓抑過了頭。現在想著老婆根本沒辦法勃起,但只要想想女同事、女客戶,就又馬上可以勃起。靠別的女人自慰讓我充滿了罪惡感,我真的不想這樣。老師,怎麼辦,到底為什麼我老婆不做愛?」說出心事,王先生憂愁面容和緊繃肩膀卻一點也沒鬆懈,再說下去差不多就要哭了。在性愛面前,許多男人其實很脆弱。

我試著在王先生的回憶裡抽絲剝繭,他們之間親密關係的斷裂,真的太突然,生產就好像是大地震一般,一下子就讓他們的親密關係走了山。

「解鈴還須繫鈴人,你幫我邀請王太太,我想聽聽她的心聲。」一週後,我順利見到了王太太,美麗優雅、氣質不凡,是個聰明的女人,見了我就先奪下了發話權:「老師,我想先跟妳私下談談,夫妻兩個人的部分可以等我們談完再開始嗎?」王先生聽了老婆的話,立刻起身,沒有任何不滿。

「我是愛我老公的,但我就是沒辦法和他做愛。他對我也不是不好,但怎麼說呢?唉.....只能說,我沒辦法當個小女人吧。他本來是我的下屬,對我是很崇拜的。談戀愛、結婚,他都把我當女王一樣對待。我以前也很愛跟他做愛啊,就連懷孕的時候,我也還是很喜歡和他親熱。

但是小孩生下來之後,我覺得他看我的樣子都變了。好像我只是他的太太和小孩的媽媽,以前崇拜我的眼神全都不見了。我甚至開始覺得噁心,有一次我正在餵小孩吃母乳,他竟然跑過來吸我的另外一個乳房,我瞬間覺得他把我當成乳牛、奶媽,從此之後只要他碰我,那種噁心的感覺就會冒上來。我也不想這樣,唉......現在家裡被我搞到真的只有小孩的臭乳香了。我也很想回到以前那種戀愛的感覺啊,但,我們真的還回得去嗎?他現在也越來越爸爸樣了,大男人還能變回以前那個讓我心動的小男人嗎?」

那次的諮詢,王太太把自己悶在心裡的反感和對王先生的需求,一口氣傾倒完畢,王先生聽了震驚不已,原來他一直搞錯方向,他還以為老婆是嫌他不夠男人,沒辦法安心依靠,所以他就讓自己越man,希望可以喚回老婆對他的依戀。心結一旦化解,修復路徑就從五里霧中浮現出來了。

「老婆為什麼不做愛?」這題難題,我和王先生,算是一起解完了。接下來得留點時間給愛神,讓他喚醒王先生沉睡的小男人溫柔魂,只要王先生能學會在情人和爸爸的角色間相互切換,就一定能在床上點燃王太太愛火,祝福他們的婚姻和愛情,都能平安甜蜜。

作者簡介_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負責人。

著有多本性愛專書,並於「曾寶瑩性愛論」粉絲頁回答性愛問題。  專攻性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女性性愛困擾與性愛諮詢。長達15年性治療與性教育實務經驗。協助不計其數男女、情侶夫妻提升性愛滿意度。

「性福,行不行?」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