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期_健康報馬仔】專題

夏天就想吃涼的!冰品、輕食健康CP值大評比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7-06

夏天就是會讓人不自由主想吃冰啊!但是冰品的熱量實在讓人很有罪惡感,感覺吃下一根冰棒、一碗剉冰就會馬上讓腿肥一圈,事實上,冰品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剉冰:主要是用冰塊削成片狀薄冰,上頭淋上各式各樣的料而成,最常見的像是紅豆、大紅豆、芋頭、粉粿、仙草等,有的甚至還會淋醬,像是煉乳、糖水、巧克力醬之類的甜醬增添風味。

冰棒:冰棒主要成分內容不同,但同樣的是含糖量都很高,常見的紅豆牛奶冰、甜筒及雪糕,熱量約 100~200 大卡,每天1枝冰棒, 兩個月就可以增加 0.8~1.6 公斤體重!如果選擇口味單純的冰,枝仔冰大約70~90大卡,會比雪糕來得健康喔!

聖代冰淇淋:冰淇淋加上巧克力醬,又甜又高脂肪,一份170公克約300大卡,如果吃掉一個聖代,需要慢跑38分鐘才能燃燒掉!如果天天來個聖代,2個月之後就會增加2.3公斤的體重,太恐怖了!

豆花:豆花本身熱量並不高,但是額外加上糖水之後,熱量跟糖分也不低,建議添加仙草、愛玉這類熱量較低的料,一碗豆花的熱量就可以控制在120大卡左右。如果選擇紅豆、粉圓這類食材,熱量就會增加到接近200大卡,別小看200大卡,他可能就是你瘦不下來的元凶。

有些食物表面上看來清涼,卻不一定是讓你吃了身材也輕盈的食物喔!
有些食物表面上看來清涼,卻不一定是讓你吃了身材也輕盈的食物喔!

別掉入清涼飲食=不會胖的陷阱!

雖然夏天的確是會讓人食欲不振,只想吃一些清涼、爽口的食物開胃,但是你知道有些食物表面上看來清涼,卻不一定是讓你吃了身材也輕盈的食物喔!

1. 涼麵:一般的涼麵大多都以油麵為基底,再加上芝麻醬料跟些許小黃瓜、紅蘿蔔絲,100g的油麵本身就有165大卡,兩大湯匙(約30g)的芝麻醬就有100大卡,以市售的大份量涼麵來看,一碗涼麵就高達900多卡,相當於三碗白飯的熱量,以想瘦身的人來說,蔬菜量不足之外油脂、熱量都偏高。

2. 壽司:壽司熱量的關鍵在於裡面的沙拉醬,兩個鮪魚沙拉口味的壽司就將近100大卡,而看似清淡的豆皮壽司一個也有70卡的熱量,一般吃壽司前建議大家可以先喝味增湯、茶碗蒸、川燙小菜墊墊胃,壽司的選擇以新鮮魚肉配上清淡和風醬油並減少沙拉醬攝取為原則。

3. 沙拉:沙拉也有分純生菜、蔬果的沙拉,或是加了澱粉(地瓜、馬鈴薯)的沙拉,雖然馬鈴薯沙拉的確較有飽足感,但是別忘了他也是根莖類食物,吃多了也是會胖的~千萬別抱著「我是在吃沙拉」的心態,把澱粉一口一口地吃下肚。另外,沙拉醬料熱量排行:千島醬>芝麻醬>凱薩醬>油醋醬>和風醬, 選擇和風醬是清爽又低熱量的好選擇!

雖然清爽的口感很適合夏天,但是有些外表看起來清爽的食物,成分卻對身體不一定清爽,狂吃冰之前,先仔細檢視清楚冰品的內容物、熱量等等,避免將過多化學添加物吃下肚,才能健康過一「夏」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