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吃的保濕面膜!銀耳多醣體保水、抗老化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08

相傳古代宮廷嬪妃將「銀耳」視為美容聖品,認為補充銀耳中的膠狀物質,具有滋養肌膚、延緩老化的作用。而現代網路則流傳:「銀耳是可以吃的美白保濕面膜」外表晶瑩剔透的銀耳,真的具有令女性們趨之若鶩的美白、保濕2大功效,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營養師謝馥如表示,俗稱白木耳的銀耳,屬於藥食同源的天然真菌,常出現於日常養生甜點,價錢實惠又兼具健康概念,廣為大眾喜愛。營養方面,銀耳有豐富的多醣體、18種胺基酸、β-胡蘿蔔素、微量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鉀、磷、鈣、鎂、鋅等豐富的營養素。

銀耳為「可以吃的美白保濕面膜」?營養師:確實有效

有人稱銀耳為「可以吃的美白保濕面膜」,銀耳真的有如此功效嗎?營養師謝馥如指出,目前研究發現,銀耳多醣體的確具有良好的皮膚保濕效果。銀耳多醣體在腸道中,能發揮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保水作用,而且銀耳通常是以湯點的方式料理,食用時也能補充到身體所需的水份。

在「吃美白」方面,由於銀耳多醣體結構特殊,無法被消化酵素分解吸收,通常是以分子量龐大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狀態,存在人體的腸道中,至於吃進肚的銀耳能否被腸道菌分解,釋放出對於皮膚有美白作用的成分,或是銀耳當中的其他成分能否發揮美白的效果,仍需要更多研究釐清。

不過,在「外用美白」方面,目前已有體外實驗發現,銀耳多醣的水解液、發酵液或萃取液,具有抑制酪胺酸酶活性等作用,的確有助於美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