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茶好健康?喝出腎結石又缺鈣?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7-13

香醇紅茶倒入濃郁鮮奶,馬上變成一杯鮮奶茶,是很多人的早餐或下午茶飲料,認為利用牛奶取代奶精很健康!還有知名的夜市飲料「紅茶豆漿」,則是把養生豆漿加入紅茶裡,創造另一番滋味,同樣吸引不少民眾。除了好喝,紅茶加上營養的鮮奶和豆漿,真的也比較健康嗎?

紅茶本身不僅好喝,也是很多茶飲變化的基底,可以加檸檬片、薑汁、牛奶等,創造新口味,風味多變。紅茶屬於全發酵茶,因此茶湯顏色較深、香氣較重,性質也比較溫和,含有兒茶素、咖啡因、單寧酸、質酸、茶鹼等成分。

紅茶兒茶素含量較少 咖啡因含量較多

由於經過完全發酵,紅茶的兒茶素含量不如半發酵的綠茶那麼多,但也因此產生較多的黃酮素,跟兒茶素一樣是一種抗氧化物。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紅茶中的咖啡因比綠茶和烏龍茶都還要高,除了提神醒腦的作用,還會利尿、刺激胃酸分泌。

單寧酸助抗氧化 過量容易刺激腸胃

至於單寧酸,又稱為鞣酸,屬於多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保健作用,但也容易刺激腸胃,更是紅茶苦澀味道的來源之一。單寧酸對腸道會有收斂作用,容易減緩腸胃的蠕動速度,對容易便祕的人來說,如果大量飲用有可能導致排便不暢。

以鮮奶取代奶精調製奶茶,確實比添加奶精健康,但也要注意控製糖的使用量。
以鮮奶取代奶精調製奶茶,確實比添加奶精健康,但也要注意控製糖的使用量。

取代奶精較健康 鮮奶茶刺激性較低

那麼,當紅茶加入富含鈣質和蛋白質的鮮奶,成分上會不會有所變化呢?營養師張文怡表示,以鮮奶取代易含反式脂肪的奶精做成鮮奶茶,的確比普通奶茶健康。由於紅茶含有咖啡因、單寧酸等成分,有些人空腹喝紅茶容易造成腸胃不適,但若加入鮮奶,反而有緩衝的作用,相較之下,鮮奶茶是比較溫和的飲品。

咖啡因減少鈣吸收 喝鮮奶茶難補鈣

不過,紅茶中的咖啡因和質酸會減少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雖然喝鮮奶茶不至於完全喝不到鈣,但如果添加鮮奶的目的是想補充鈣質,建議還是直接喝鮮奶才正確。而且,鮮奶茶含有的鮮奶通常不多,如果以為常喝鮮奶茶、拿鐵等加鮮奶調製的飲料就能補鈣,效果恐怕令人失望。

人體無法吸收草酸鈣 喝鮮奶茶不結石

另一方面,有許多網路謠言都宣稱,喝鮮奶茶容易造成腎結石。張文怡營養師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紅茶中的草酸雖然會和鮮奶中的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但草酸鈣的分子很大,人體根本無法吸收,會自然排出體外,因此並不會在體內形成結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