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少碰它?4技巧吃對澱粉更甩肉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13

「想要瘦得更快,最好少吃一點澱粉類食物!」、「減重還是要吃澱粉,否則很容易復胖!」,這2個意見迥異的論點,哪一個才正確呢?營養師表示,澱粉可以提供人體熱量所需的能量,是必要營養素之一,吃過多或太少都可能導致肥胖,若想利用飲食達到減重的目的,應掌握好4個吃澱粉的技巧。

澱粉少一點!脂肪合成也少一點

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營養師程明偉表示,人體的三大營養素來源是醣類、蛋白質和脂肪,每種營養素在體內都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其中三大營養素在維持人體正常的機能與代謝,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

時下減重族常採取「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策略,以達到瘦身減重的目的,所遵循的其中一個理由便是:澱粉在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血糖的攀升會刺激胰臟分泌出相對應的胰島素,進一步平衡血糖,而血液中高濃度的胰島素會促進體內的脂肪合成路徑,產生令減重者厭惡的脂肪組織,因此,若能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則可以減少脂肪的合成,藉此達到減重目的。

時下減重族常採取「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策略才達到瘦身減重的目的。
時下減重族常採取「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策略才達到瘦身減重的目的。

澱粉吃太少!肌肉流失、減重停滯恐更胖

然而,澱粉類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如果在減重期間完全沒進食碳水化合物,或是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且熱量攝取也不足,不僅容易有精神不濟、鬱鬱寡歡的情況,也會造成人體產生的肝醣不夠,沒有足夠的能量提供人體所需,進一步就可能會分解肌肉內的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而這是減重族所不樂見的。肌肉本身可以提高體內的基礎代謝率,一旦肌肉流失,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降低,反而造成減重困難,容易出現所謂的「溜溜球效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