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怕看牙醫的人》蛀牙新療法:挖掉蛀齒不再酸疼、鑽洞聲消失,還能保留真牙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日經休閒編輯部2016-07-14

蛀牙療法日新月異,無聲無痛保留真牙

不同程度蛀牙適合不同治療方式,輕度到中度蛀牙可以挖掉蛀蝕部分,填上填充物。常用的填充材料是「複合樹脂」,這是一種牙醫用白色塑膠,通常輕度蛀牙會將蛀蝕部分挖掉填上樹脂,稱為「複合樹脂修復法」;中度蛀牙除了可用複合樹脂,通常還會進行「鑲牙修補法」,就是開牙模製造金屬填充物來補牙。重度蛀牙常見療法是進行根管治療,拔去神經後套上牙冠。

相較於金屬鑲牙法,複合樹脂修補法的好處在於可以盡量保留自己的牙齒,牙齒不需要切削太多;方法是先在削除的部分填上樹脂,照射光線使樹脂硬化,不需要開模,治療時間也短。宮崎教授表示:「樹脂的顏色很接近天然牙齒,所以填補的部分不太顯眼,雖然不如金屬耐磨,但磨壞了只要重新填補即可。

複合樹脂療法不會過於昂貴,而且由於技術日新月異,不少人曾經做過金屬鑲牙卻二次蛀牙,還是可以用複合樹脂修補。

希望牙齒盡量保留並減少切削的人,或者治療牙齒時不希望太痛的人,可以選擇費用較昂貴的最新療法。比方說用黏膠封鎖神經的「MTA(三氧礦化物 ,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根尖逆充填」,就算是蛀到非得拔神經不可,也有機會保留神經;這是自費療法,費用較高,但有考慮的價值。

覺得治療中鑽牙會很痛的人,可以選擇「雷射療法」或「齲立溶療法」。雷射療法是照射雷射光來消除蛀蝕部分,優點是沒有鑽牙機那樣刺耳的聲音,也比較不會痛;雷射儀器價格高昂,使用的診所並不多。齲立溶(Carisolv)是用藥物溶解蛀蝕部分,是知名的無痛療法,費用較高。

請考慮想留下多少真牙、花多少時間與金錢治療、會不會痛,以及治療後的外觀好壞,再來選擇最佳方案。

再也不怕蛀牙和牙周病  「強健牙齒」的絕對常識

每天吃得開心,是生活美滿不可或缺的要素,吃得開心的關鍵就在於「強健的牙齒」。二、三十歲的人沒什麼牙齒問題,但到了四十幾歲就開始有罹患口乾症、牙周病、成年蛀牙的風險。請掌握最新知識,盡量保住真牙,就算掉了也要正確補強。這就是保住「強健牙齒」的絕對常識。各年齡層常見的牙齒問題:

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牙齒問題較少,但切勿輕忽保健
二十歲之前的牙齒不成熟,比較脆弱且容易蛀牙。二十到三十歲的牙齒比較強健,唾液分泌量又多,蛀牙與牙周病的風險也低。千萬要注意日常保健,別浪費了難得的健康。

四十幾歲:愈來愈多人有牙周病,需要趁早處理
四十歲之後,牙周病的發病率就開始升高,牙周病是「沉默的疾病」,惡化過程中沒有痛楚,通常發現都為時已晚。請透過定期檢查並按摩牙齦來預防牙周病,發病時要盡早治療。

五十幾歲:注意成年蛀牙,口乾症也是原因之一
牙周病發病機率一路提升,而老化也會使唾液分泌量減少,引發口乾症,口中的自行淨化功能因此降低,包含牙齒在內的口腔環境更加惡化。還要特別注意更容易罹患成年蛀牙。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