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勝過喝湯!雞湯.排骨湯不是熬越久越好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7-16

台灣人愛喝湯也愛熬湯,還要煮得夠久才夠味!無論是雞湯還是排骨湯,都要連骨帶肉一起燉煮;許多民眾認為,熬湯的時間越長,越能把骨頭和肉裡面的營養熬出來,因此精華全在湯頭中,煮到乾柴的肉則沒什麼營養,不吃也沒關係。真的是這樣嗎?

無論是濃郁的雞湯還是清爽的排骨湯,搭配蔬菜、海鮮、山藥、玉米等食材燉煮,料好味美,令人食指大動!香濃的湯頭總是讓人忍不住多喝兩碗。

民眾普遍認為大骨湯很營養,尤其適合給青少年、孕媽咪、老人家補身子,許多長輩更要求孕婦和產婦多喝大骨湯補充鈣質。為了增加湯裡面的營養成分,家庭煮夫、煮婦們都喜歡長時間熬湯。

富含蛋白質礦物質 骨頭肉類營養豐富

營養師張文怡表示,雞骨、豬骨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鉀等;雞肉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鉀、磷等,而豬肉同樣含有優質蛋白質,以及鉀、磷、鐵、鋅等。熬煮時間越長,湯裡面的營養素確實越多。

不過,這裡有3件事情值得我們注意。

熬湯的雞骨、豬骨等骨頭雖然含有營養成分,也可能含有過量重金屬等汙染物,長時間熬煮有可能不利健康。
熬湯的雞骨、豬骨等骨頭雖然含有營養成分,也可能含有過量重金屬等汙染物,長時間熬煮有可能不利健康。

1. 只喝湯不吃肉 營養攝取量較少

食物經過燉煮之後,確實有部分的營養素會流失到湯裡面,但大部分的營養仍然存在於食材當中。一般不建議啃骨頭,但是我們可以吃肉,建議喝湯的時候要搭配吃湯裡的肉,才能攝取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如果光喝湯、不吃料,喝進的營養恐怕有限。

2. 骨頭恐含重金屬 熬煮越久釋放越多

張文怡營養師提醒,雞骨和豬骨中雖然含有營養成分,卻也可能含有重金屬如:鉛等汙染物,熬煮的時間長,釋放量可能增加。為了降低風險,建議慎選品質優良的食材,並且適度燉煮即可,不一定要追求極度香濃的湯頭。另外,骨髓也不建議吸食,以免吃到有害健康的污染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