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骨骼成長到25歲 這樣吃健骨防骨鬆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7-1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要保持骨骼健康,從年輕開始就要懂得保養,才能避免邁入老年後,因骨骼漸漸變薄,引發骨質疏鬆困擾;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柳宗文指出,除了透過運動幫助增加肌力外,如何從飲食獲取身體所需的營養,幫助增加骨骼強壯也是關鍵。

把握骨骼成長期 延緩日後骨鬆發生

通常骨骼成長期可持續至25歲左右,這時若能使巔峰骨量增加10%,就能讓骨鬆發生延緩13年,直到邁入中年後,骨骼就會慢慢流失,尤其更年期婦女更為加劇,男性則約60至70歲後,流失速度才會加快;營養師柳宗文表示,因此若能透過健康飲食,補足骨骼和肌肉機能,就能減少未來骨折風險。

攝取鈣質、適度日曬 有助骨骼形成

營養師柳宗文進一步說明,骨骼中最重要營養素之一就是鈣,除了乳製品,其他如綠色蔬菜、堅果和豆腐等,也都是不錯的鈣質攝取來源;而像是鮪魚、沙丁魚、蛋黃等,因具有維生素D能幫助維持骨骼形成;也可在每天上午10點前或下午2點後,適度日曬(每天大約20分鐘),有助於皮膚自行生產出維生素D。

均衡飲食配合運動 遠離骨質疏鬆

另外,像是奶類、豆、魚、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也可適量取用,尤其對於兒童和青少年而言,蛋白質是生長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即使老年人也可能會因蛋白質攝取不足,使得骨骼持續衰弱;營養師柳宗文提醒,透過均衡飲食,且配合運動,從年輕開始保養骨骼,就不怕老年受到骨質疏鬆困擾。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