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膽固醇、高血壓...第一名眼科醫師教你:從「眼睛」看出身體哪裡有毛病!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6-07-20

攝影:張家毓

全台灣網友評價最高的的醫師,竟藏在宜蘭羅東小鎮裡!

在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3萬多筆的網友推薦中,羅東五福診所眼科醫師林逸民,以2,766個優良評價,不僅拿下眼科冠軍,更成為所有台灣良醫中擁有最多五星級評價的醫生。

在熙來攘往的羅東火車站附近,矗立著一間近百年歷史的日式小洋房,紅磚矮牆、庭園池塘、柱子上還掛著一台古早投幣式公共電話,如果不是看到「五福診所」的招牌,可能誤以為這是一棟文化古蹟,更難讓人相信,全台最高聲望的眼科醫生,就在這個比台中宮原眼科更悠久的老房子中駐診。

建造於1916年的五福診所,前身是日治時期日人開設的「清野病院」。懷舊的日式老房,裡面卻擁有先進的醫療設備。(攝影:張家毓)

民國81年林逸民從美返國,接下岳父陳五福的棒子,好評就從這個不起眼的診所漫延開來:「幫我爸爸診斷出青光眼並且控制得宜,才保住視力的,真的很感激他。」、「婆婆已經在三家大醫院動過青光眼手術但都告失敗,我上網找了林醫師,後來手術非常成功,讓我們鬆了一口氣過了一個很快樂的聖誕!」、「小孩是個腦性麻痺兒...差點使他自暴自棄,感謝十幾年前遇到了林醫師,鼓勵他上進破除殘疾,現他已經上大學了,是我作夢都不敢想的!」

除了態度佳、經驗豐富之外,林逸民最讓人嘖嘖稱奇的地方就是,往往能從眼睛看出身體的其它毛病,例如甲狀腺、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姨媽頭痛多年,長期服用止痛藥卻無效,林醫師一看就要她去做腦部檢查,後來真的發現得了腦瘤......」「近來早上起來眼睛都腫腫的、做事也很容易累,林醫生看我的結膜,發現一條較粗長的血管直接連到黑眼球下方,說我應是甲狀腺機能減退...謝謝醫師發現我身體其他問題,讓我對症治療。」

究竟林醫師是怎麼判斷的?他自己平時是如何保養眼睛?又有什麼一般大眾對眼睛的迷思要破除呢?聽聽他怎麼說:

從「眼睛」看出你的身體哪裡有毛病! 

攝影:張家毓

眼睛不但是靈魂之窗,更是能初步看出身體各部位是否健康的重要器官。從人體胚胎期來講,眼睛是從外胚胎開始孕育的,外胚胎和皮膚、神經有非常緊密的關係,因此大部份眼睛疾病都跟皮膚、神經疾病有關。

身為一個眼科醫師,最重要的就是「診斷」,看眼就知道身體的毛病,所以我常常對病人說,「你要去檢查腦科」、「你要去檢查婦科」、「你該去檢查肝臟」...這是眼科醫師的第一要務,但很可惜台灣在這塊訓練較缺乏,美國這方面的受訓是第一流的。

1.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有個很大的特徵,就是眼球會凸出,這點不用我說,一般人看電視也大概曉得。

但眼科醫師往往能在眼凸之前、比新陳代謝科醫師早兩年判斷病人是否有甲狀腺疾病,而且不用借助儀器,肉眼就能判斷,我已經介紹轉診過3、40個病患,連台大醫師都說很準。

判斷方法其實很簡單:若是從眼角看到一條紅色、細長的血管,一直延伸連到黑眼珠,就可能是有甲狀腺機能亢進。

照片提供:林逸民 醫師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