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發出喀喀聲,代表有問題!國家級復健醫師一次修復你的脖子、肩膀、骨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羅永武2016-07-21

為什麼活動身體時,會發出聲響?

有些人活動身體時,會發生「喀」的聲音。我自己有時候轉動肩膀或扭腰時也會發出聲響。難道是老了嗎?事實上,我們活動身體時會發出聲音,是因為僵硬的肌肉、沾黏的肌腱或硬化的韌帶相互碰撞所致。

肌腱會因為長時間的發炎而產生沾黏;韌帶受傷後也會出現疤痕而硬化,當這些僵硬的組織互相碰撞在一起時,就會發出聲響。若多個組織互相摩擦而發炎,就會變得更厚、更硬;不僅如此,與骨骼相連的肌肉或肌腱部位,也會因此相互拉扯而發炎,產生沾黏而變得僵硬。

發出聲音即代表該部位狀況不佳,需進行紓緩

容易發出聲音的部位有後頸部(轉頭時發出聲音)和肩膀(下圖);當抬腿或轉動腿部時,也會從骨盆發出碰撞聲;彎曲或伸直膝蓋、轉動腳踝、手腕或軀幹時,也經常會發出「喀」的一聲。

相較於右圖正常的肩膀,左圖有許多組織沾黏在一起而僵化,活動時,組織互相碰撞,就會發出聲音。(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轉動身體時發出聲音,即代表該部位有潛在問題,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疼痛,這時代表發炎情形已經非常嚴重。此時,應該立刻進行紓緩;然而,也不可隨意對發出聲音或僵硬的部位進行伸展,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拉傷。

因此,我建議用手指輕輕按摩,紓緩該部位的肌肉僵硬,再進行伸展運動,便能獲得不錯的效果,同時預防運動傷害(下圖)。

若經常感到肩頸痠痛者,建議平日請多做此運動,伸展肩膀肌肉。(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轉頭時發出「喀」的聲響,且疼痛不已?

40多歲的楊先生是上班族,工作忙碌,頻繁的加班,有時甚至還會把工作帶回家做。某夜,他用完電腦後上床就寢,沒想到隔天早上起床轉了一下脖子,卻發出「喀」的一聲,並劇烈疼痛。

腰椎和頸椎上的韌帶非常多,其連在脊椎骨的前後,以及脊椎關節的每個環節上。其中,脊椎是最重要的骨骼,因此與之相連的韌帶非常多,而這些韌帶的作用就是負責穩定脊椎骨。

肌肉會扭傷,韌帶也會。所謂的韌帶扭傷,指的就是韌帶鬆弛或斷裂(下圖)。輕微的情況是韌帶鬆弛,嚴重時便是斷裂,而斷裂的瞬間會讓你痛到無法動彈。頸椎與腰椎相同,皆是後方韌帶較多,所以低頭時產生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

韌帶負責連接骨頭與骨頭,當脖子突然晃動或採取脊椎歪斜的姿勢時,與脊椎相連的韌帶便會承受極大壓力;也可能因過度伸展,使韌帶鬆弛而斷裂。(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當我們轉動脖子時,脊椎的關節也會跟著扭轉,與之相連的韌帶因受到壓力而使我們感到疼痛。一般而言,若是肌肉拉傷,2至3天後疼痛就會消除;然而韌帶受傷不但疼痛會超過1週,甚至還有麻煩的後遺症─韌帶癒合後會變粗,可能造成脊椎歪斜,或使關節發轉動時發出聲音。

肌肉拉傷時可用冰敷或輕輕按摩;也可以在沖澡時,用水柱按摩頸部肌肉。拉傷時,第1天請沖冰水,從第2天開始則可以使用熱水和冰水交替沖洗;如果你懷疑是韌帶扭傷,建議冰敷2至3天,並服用幾天的消炎藥及配戴護頸,避免脖子移動。

配戴護頸可保護脖子,避免晃動,帶來二次傷害。(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若疼痛紓緩,不妨慢慢轉動脖子,檢查復原狀況。韌帶拉傷和肌肉拉傷不同,前者容易出現許多後遺症,因此,請檢查頭部是否偏向某邊。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